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秀峰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秀峰区纪委监委
摘要: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秀峰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8日在桂林市秀峰区举行。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秀峰区
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2月18日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秀峰区第十一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秀峰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8日在桂林市秀峰区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13人,列席120人。
        秀峰区委书记余捷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班子成员和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总结回顾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强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建设清廉秀峰  为秀峰“四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刘宁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对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大力建设清廉广西等提出明确要求。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了具体部署。周家斌同志在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对扎实推动清廉桂林建设有机融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出具体要求,徐波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了具体部署。区委书记余捷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对推进秀峰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部署。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要求上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立足职责使命,忠诚履职担当,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以贯之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秀峰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地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大力推进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为主要内容的清廉秀峰建设,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秀峰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和顽强意志,清醒认识到腐败与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不断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全会强调,要大力推进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为主要内容的清廉秀峰建设,为争当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排头兵保驾护航。要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贯通落实“两个责任”,营造清明政治生态;要健全完善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塑造清廉政府形象;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纪律挺在前面,锻造清正干部队伍;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涵养清朗社会风气。
    会议强调,要从政治上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特征和任务要求,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为推进秀峰“四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第一,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深入化实效化。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深化政治监督。开展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严肃查处生态工程建设领域贪污贿赂、侵吞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行动迟缓、消极应付、工作不力以及失职渎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查处漓江干支流桃花江流域“四乱一脏”整治不力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入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二,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推进清廉秀峰建设。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要岗位,完善权力清单制度,严肃查处截留挪用、骗取套取、贪污侵占等问题。加强党性纪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廉洁自律规定,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利用秀峰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资源。大力开展清廉秀峰建设。
        第三,聚焦“三不”一体推进,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财经领域违规违纪行为,开展医疗、教育、环境保护、园区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的专项整治,加大打击行贿力度。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第四,聚焦作风建设,坚持人民至上。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饮酒、酒驾醉驾问题以及村(社区)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公务接待“吃公函”、私车公养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坚决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名贵特产等问题。开展教育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整治工作。持续加大工程建设领域项目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第五,聚焦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科学实施十一届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谋划推进本年度巡察工作。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推广运用巡察信息化系统。
第六,聚焦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稳妥有序组织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完善推行“室组”、“室组地”、“室组巡”联动监督模式,深化拓展“三级联动”工作机制。
   全会强调,要始终把强化自身建设作为永恒课题,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按照“建设模范政治机关、锻造钢铁纪律部队、锤炼坚定忠诚卫士”的目标要求,开展模范政治机关建设年活动。用好“新时代风宪学院”学习平台,深化全员培训。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绝不姑息、一查到底。时刻高度警惕各种“围猎”和“腐蚀”,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及纪律作风整顿行动。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奋进新时代,扬帆新征程,自觉把握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大力推进清廉秀峰建设,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推进秀峰“四区”建设、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秀峰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叠彩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七星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