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七星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中国共产党桂林市七星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0日在七星区举行。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七星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0日在七星区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14人,列席76人。

      区委书记裴军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班子成员主要负责同志、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高新区工委管委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和七星区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赵勤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现代化七星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作了具体部署。裴军同志在这次全会上的讲话,对开创新时代美丽幸福现代化七星新征程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提出了明确要求,并结合剖析典型案件,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警示教育。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指出,2023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始终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纠“四风”树新风,扎实推进清廉七星建设,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这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七星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谱写新篇章。

  第一,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切实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健全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集体学习制度,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一以贯之全力推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两个保护”专项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运用好纪检监察+司法联动机制,持续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有力维护党领导、有效捍卫党的团结统一。

  第二,坚持不懈精准有效纠治“四风”树新风,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刻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持续开展违规吃喝、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典型案例通报制度,分层级、分领域、分类型通报曝光“四风”典型案例,提高震慑效应。 

  第三,坚持不懈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断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要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高压态势,继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入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着力消除基层消极腐败现象。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机制,整合反腐败全链条力量。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深化清廉七星建设,持续营造清廉和发展同行、风气与山水共美的良好氛围。

  第四,坚持不懈深化纪律建设,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贯到底。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坚持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对违反党纪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以有纪可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有力行动,让铁纪“长牙”“带电”、干部醒悟知止。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严格纪律执行,推动准确定性量纪执法,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做好澄清正名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为抓手凝聚管党治党合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

  第五,坚持不懈深化政治巡察,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精心组织实施区委巡察,持续推进巡察向基层延伸,加大对村级党组织巡察力度,增强巡察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推动巡察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作用。建立覆盖巡察整改全周期的制度流程,深化运用巡察整改联审联督联评机制,加强巡察整改成效评估,推动完善整改工作机制。

  第六,坚持不懈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推动健全党(工)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有机贯通的工作格局。整合全区纪检监察力量,进一步优化审查调查办案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强化人员配备。 健全纪委监委与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及与司法、审计、财政等多方位监督协同机制。加强纪法衔接监督,促进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中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第七,坚持不懈深化自身建设,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带动全系统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在思想上勇于自我革命,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持续开展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加大以案代训力度,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要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斗争意志,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埋头苦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忠诚履职,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现代化七星提供坚强保障。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最后一页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