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 > 正文

雁山区:发挥利剑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沈艳明
来源:雁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雁山区已对四个乡镇、18个村委开展了巡察,发现村党支部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发展党员不规范、抓集体经济力度不够等问题23个,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6个。

    “会议记录本里面,记录村委一个月先后召开8次会议,都是讨论一些打扫卫生、村级篮球赛、党小组人员变动等内容,没有讨论研究关于村集体经济发展、以及村民生产生活等问题?”这是雁山区委第一巡察组成员在翻阅台账资料时发现的情况。

  经验丰富的巡察组组长马上组织人员进行走访核实,通过进一步核实,了解到该村党支部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抓本村重点工作不够到位;下大雨时村庄内涝严重、养殖场污水排放影响村民生活等跟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

  民生问题不解决好,就会影响到民心,巡察组将上述问题作为立行立改问题,分别向镇党委和该村党支部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意见。镇党委、村党支部收到反馈意见后,召开整改专题工作研究会议,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及时有效地整改到位,受到群众一致好评,赢得了民心。

  “组长,您看,这是整理好的个别谈话报告,村里普遍反映村‘两委’干部中,没有致富带头人,这么多年了,村里的产业还是老样子,希望村里能多向上级争取一些支持,努力优化一下村里的产业结构,带领村民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巡察组成员向组长汇报某村的谈话情况。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是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保障。巡察组长根据谈话掌握的情况,先后两次同该村党支部书记深入沟通交流,查找存在问题,谋划发展思路,共同探索破解发展难题的有效路径。

  “通过这次巡察,我们村‘两委’干部充分认识到发展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有力保障。我们想加快本村各项事业的发展,而单纯依靠政府财政支持不太现实,关键是我们要有相对稳定、持续发展的村集体经济。我们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建强党支部堡垒,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优化产业结构,认真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致富。”这是被巡察村党支部书记在巡察反馈会上表态发言。

  据悉,今年以来,雁山区已对四个乡镇、18个村委开展了巡察,发现村党支部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发展党员不规范、抓集体经济力度不够等问题23个,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6个。

  “村级巡察就是要聚焦民心、民生问题,督促党支部发挥堡垒作用,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坚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秀峰区:召开专题约谈会 推进公务接待“吃公函”问题整改
象山区:改进工作作风 加强廉洁纪律——桂林市西城路幼儿园“廉政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会暨廉政教育专题学习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