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七星区:汇聚“廉动力” 统筹推进“清廉七星”建设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七星区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机关、企业、项目、学校等重点单元的清廉建设,示范带动“清廉七星”建设全域推进。

  “请相关单位及时研究制定2022年度清廉建设具体工作方案,同向发力、一体推进,着力推动全领域的清廉建设。”近日,七星区纪委监委向区卫健局、教育局、农业农村局等清廉载体建设责任单位下发《关于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工作提示》,拉开了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开展清廉七星建设的序幕。

  今年3月, 七星区印发《关于开展“清廉七星”建设活动的通知》,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机关、企业、项目、学校等重点单元的清廉建设,贯通上下、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清廉七星”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推动全区政治生态持续修复净化,努力建设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党员干部清正勤勉、营商环境亲清和谐、社会风气清朗向上、文化氛围崇清尚廉的“清廉七星”。

  系统谋划,层层压实责任。全面建设清廉七星以来,全区上下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坚持“区委主抓、系统主导、单位主责、纪委主推”,层层压实责任。成立由党政“一把手”挂帅,纪委监委、清廉单元建设牵头部门骨干参与的清廉建设工作专班,出台了“2+9”文件;召开了3次会议;明确了2项调度措施。各相关单位根据工作目标、任务分工、重点举措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项目化推进、“销账式”管理。一场从上至下的清廉建设行动正在七星有序推进。

  以点带面,推进全域共建。坚持以“清廉单元”示范创建带动清廉七星建设全域并进,着力培育出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清廉建设样本。比如:在“清廉机关”建设方面,区委定期组织召开“书记点题谈”活动,区委书记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问题,对相关单位“一把手”点题谈话传导管党治党责任压力。在“清廉企业”建设方面,该区纪委监委积极与海威科技有限公司纪检部门联系,将廉洁文化与公司生产经营相结合,将廉洁从业要求融入公司的各项管理制度中,早谋划、早启动,通过阵地助廉、文化促廉,积极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在“清廉项目”建设方面,塔山项目指挥部推进重点领域监督关口前移,组织项目建设专题廉政谈话会,甲乙双方签订廉政承诺;在“清廉学校”建设方面,育才小学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为抓手,落实清廉教育主体责任,通过校风、教风、学风与家风建设的紧密结合,构建了“校园润廉、教师清廉、学生守廉、家庭崇廉”的“四廉一体”格局。一个个清廉单元建设示范推动清廉元素不断向各领域各行业延伸,形成你追我赶、竞相争先的浓厚氛围。

  跟进监督,保障任务落细。七星区纪委监委始终把清廉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紧紧围绕建设“清廉七星”目标,深化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强化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推动各级党组织扛起责任。紧盯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清廉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内容。强化贯通协同,充分利用巡察监督、纪检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在上下联动中发挥作用,着力推动清廉建设工作中问题整改、建设提质、打造经验、完善制度。比如,针对在启动清廉建设之初,各清廉单元建设推进力度极不平衡,各系统各行业之间进度也不一致,区纪委监委及时督促相关牵头责任单位党(工)委、党组迅速扛起建设责任,制定实施方案;督促相关系统行业党(工)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树立“抓系统就要抓创建,管行业就要管清廉”的理念。同时,综合运用集体约谈、个人谈话、函询诫勉等手段,常鸣“警笛”,对清廉建设跟进监督,帮助厘清并及时纠正问题“症结”,推动全区更多清廉建设工作冲到前面、实现“领跑”。截至目前,开展督导检查3次,发现问题5个,已全部督促完成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监督联系单位‘清廉单元’示范点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确保‘清廉七星’建设高标准严要求有序推进。”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秀峰区: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出实效
七星区监督助力 乡村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