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叠彩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中国共产党桂林市叠彩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0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区纪委委员有13人,列席112人。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叠彩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0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区纪委委员有13人,列席112人。

叠彩区委书记杨玉霜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以及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出席会议。

全会由叠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要求,回顾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闫位勤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作出叠彩新贡献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刘宁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深化清廉广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从八个方面对今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任务作出具体部署。周家斌和徐波同志在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及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对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桂林新篇章提出了明确要求。杨玉霜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对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结合剖析典型案件,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警示教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我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强化政治监督,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强力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大力推进清廉叠彩建设,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打造与山水甲天下相媲美的良好政治生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更加积极有效履行正风肃纪反腐职责,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深化清廉叠彩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谱写新篇章,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叠彩力量,为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叠彩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在叠彩辖区落地见效。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管党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精准监督,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紧紧围绕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聚焦到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成效上,常态化监督检查,做深做实“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等专项监督,持续涵养叠彩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作出叠彩新贡献提供坚强保障。

第二,持续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强化纪委协助职责、监督专责,增强管党治党合力。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持续推进常委会审议重要案件制度,着力破解对乡(街道)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持续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增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合力。

第三,深化风腐同治精准施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推进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综合平台建设,强力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治空喊口号、机械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坚持纠“四风” 树新风并举,加大对“躺平”干部的教育和纠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第四,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形成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氛围。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严把监督执纪关口,对违反党纪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让铁纪“长牙”“带电”、干部醒悟知止。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做好澄清正名工作,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第五,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清除存量。深入开展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整治,坚决纠治责任落实和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持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实做深查办案件“整篇文章”,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全面深化清廉叠彩建设,升级打造一批高标准的清廉单元示范点,以点带面、辐射全域。

第六,不断擦亮用好巡察利剑,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牢记政治巡察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确保政治巡察目标不移、方向不偏。深化完善全覆盖组织方式,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配合做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增强巡察权威性、震慑力、穿透力。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严肃反馈巡察意见,健全完善巡察整改配套制度,推进巡察机构信息化建设,优化巡察工作流程,提升巡察质效。

第七,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成效。持续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要求,通过改革推进力量和资源整合,促进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推动整个系统提高履职质量。区监委按规定做好接受人大监督工作,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持续健全派驻机构领导管理体制。稳妥推进派驻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提升依照职权自行立案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第八,更加突出自身建设,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以党中央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持续提升能力素质,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持续强化廉洁建设,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叠彩力量,为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叠彩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叠彩区检察院召开春节前党风廉政教育大会
七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端午节前作风建设警示教育专题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