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象山区) > 正文

二塘乡纪委筑牢村“两委”换届纪律“四道防线”

作者:黄其赞
来源:象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二塘乡纪委主动履行监督职责,对村“两委”换届做到提前介入、全程监督、严格把关,筑牢监督防线,为村“两委”换届顺利进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塘乡纪委主动履行监督职责,对村“两委”换届做到提前介入、全程监督、严格把关,筑牢监督防线,为村“两委”换届顺利进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严格落实换届纪律,筑牢“责任线”。乡纪委通过召开村“两委”换届集体廉政谈话会,组织乡、村干部学习换届纪律要求、签订村“两委”换届纪律承诺书、换届纪律提醒谈话、通报反面典型案例,下发《关于严肃村两委换届选举纪律的通知》等形式,进一步严明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纪律,教育引导广大村干部和群众增强法制和党纪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同时利用宣传栏、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六个一律”要求,引导选民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政治权利。


                                                 二塘乡召开2021年村 “两委”换届集体廉政谈话


                                二塘乡党委书记蔡尧、纪委书记薛雪对各村支书、主任进行换届纪律提醒谈话

       二是严格把关资格审查,筑牢“警戒线”。乡纪委坚持提前介入,及时整理汇总全乡村“两委”干部受组织处理情况,积极为换届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坚持“任前联审”制度,把好村“两委”成员候选人资格审查关,对预备人选廉洁自律、遵纪守法、遵守计划生育政策等情况从严进行审查,凡存在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差、涉嫌违纪违规违法、侵害群众合法权益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的,不得推选为候选人,切实把好参选党员干部的资格关。


        三是全面畅通举报渠道,筑牢“高压线”。乡纪委在全乡范围内公开举报电话,安排专人值守,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发现信访苗头、掌握信访动态。凡村两委换届选举期间的群众来信来访,限时查处,及时反馈,并对信访及处理情况全面公开,确保查清事实,给干部一个清白,还群众一个明白。

                                    乡纪委深入村屯核实换届相关信访线索

                               乡纪委深入村屯核实换届相关信访线索                                                          

        四是全面强化督导检查,筑牢“防护线”。加强换届选举工作的督查检查,全程督查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发现有程序违规或者是违反换届纪律的,及时纠正,严肃处理,维护换届纪律的严肃性,保护党员和农民群众的民主政治权利,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中国共产党北芬支部党员大会按程序表决支委换届相关事项


        截至目前,乡纪委共收到信件、电话信访线索3条,下村核实3条,监督检查6次,集体廉政谈话2次,换届纪律提醒谈话12人次,目前未发现换届违纪违规行为,6个行政村已顺利完成党(总)支部支委换届选举工作,各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正稳步推进。



二塘乡召开象山区委村“两委”换届选举专项巡察组进驻工作部署会
守住职业道德底线 争做“四有”好老师——桂林市大风山一小全体教师签订职业道德承诺书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