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漓东街道:加强“两委”换届监督,严把社区“两委”换届“三关”

作者:蒋起超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 为做好2021年漓东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漓东街道纪工委从严从实加强换届前准备工作风气监督,确保换届纪律落实到位,形成换届良好风气。

漓东街道组织社区“两委”干部、居民党支部书记、居民代表开展“两委”换届廉政教育大会

漓东街道开展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个人谈心谈话

漓东街道考察组成员到社区与党员代表对“两委”换届选举党组织候选人开展民主座谈

漓东街道在下辖9个社区悬挂严肃社区“两委”换届横幅
    为做好2021年漓东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纪律落实到位,形成换届良好风气。漓东街道纪工委从严从实加强换届前准备工作风气监督,通过开展“两委”换届工作座谈会,“两委”换届前个人、集体谈心谈话,设立“两委”换届举报信箱,召开“两委”换届前廉政教育大会、观看廉政教育微视频,签订换届责任状等举措,严把社区“两委”换届“三关”。

    明确用人标准,严把“政治关”。街道坚持主动服务,明确用人标准,成立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联系指导组、督导组,为“两委”换届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纪律保证。一是弄清两委现状,街道工委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对社区干部的调配进行逐一分析梳理,逐个研究对策,切实摸清社区现任“两委”的履职情况及存在问题;二是开展分层谈话,对社区“两委”干部逐一谈心谈话,掌握个人思想动态,避免换届前出现思想浮动、消极怠工的现象。三是掌握人选实情,深入走访了解换届选举进展情况、掌握推荐人选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的具体情况,真正把坚守政治信仰,坚定政治立场的干部选拔为“两委”班子人员。
 
    跟进干部考察,严把“作风关”。换届往往是用人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两委”成员作风是关乎人心向背的第一道防线,把严肃作风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是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加快发展的根本保证。一是成立街道班子领导考核小组,主动服务,了解掌握社区“两委”干部履职情况,做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的准备工作,确保把严肃换届纪律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街道考核组深入所有社区,与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党员代表进行座谈,开展辖区单位、居民小区“大走访”,切实了解居民党员群众对社区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调研。三是在“清绩”大会上与现场居民党员代表进行一对一的谈心谈话,认真听取代表们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对社区“两委”干部的作风问题。

    加强纪律监督,严把“廉洁关”。街道严格落实换届工作纪律,坚决把“十严禁”、“十不准”、“六个一律”的纪律规定作为换届工作的“高压线”。一是召开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前廉政教育大会,并进行个人、集体谈心谈话,强调换届相关人员都要增强纪律观念、规矩意识,坚守红线、不越雷池。二是传达学习反面典型案例、观看廉政教育微视频,加强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克服侥幸心理,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三是组成纪律督导组,建立快速查核机制,对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各社区悬挂换届横幅,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并及时受理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性通报。截至目前,共发布专刊12次,悬挂横幅110余条,制作宣传板报27块,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社区‘两委’换届是基层建设的头等大事,是“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落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换届风气直接关系到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关系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形象,街道纪工委坚持换届纪律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换届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确保换届工作程序公正、操作规范、顺利完成。”街道纪工委书记顾家光表示。
 
立德树人铸师魂,不忘初心正师风——崇善小学2020年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
七星区朝阳乡:严肃换届纪律防线,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