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人事 > 正文

从歌声到心声 数载春秋不忘党恩

作者:莫显莹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刘彦是空明社区居委会兼职委员,参加工作几十年来,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她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总是怀着对党的崇敬和感恩之情做好工作。
    “天不怕地不怕,风雪雷电任随它;我为祖国献石油,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循着七星区空明社区活动室传出阵阵悠扬的歌声,72岁的刘彦带领合唱团成员正在演唱歌曲《我为祖国献石油》。
    刘彦是空明社区居委会兼职委员,参加工作几十年来,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她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总是怀着对党的崇敬和感恩之情做好工作。
 
    以实干锻造“奉献”人生
    刘彦中专就读于大庆石油财经学校,中专毕业以后,按照支援国家三线建设要求,她被分配到了广西的一座大山里,当时的主要工作是修建油库、打炮眼、运矿渣、搞电焊,在漫长的体力劳动后,一座完美的油库建成了,刘彦很高兴为国家的三线建设贡献了青春力量。
    她告诉我们:“这个过程是挺艰苦的,我一开始从北方长途迁徙过来的时候,气候、饮食等等生活习惯都很不适应,但是我都一一克服了,我觉得要想干好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就要付出我们的辛勤劳动,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我们吃点苦、累一点也是应该的。”
    “不管在什么岗位,祖国需要我做什么,党需要我做什么,我都努力去完成……”朴实的话语表现的是刘彦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的革命情怀。在当时,刘彦受到《闪闪的红星》、《红星照我去战斗》等一系列文学及电影作品的影响,从心里萌生了一个愿望: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为祖国的建设发挥自己的力量!
    难忘峥嵘岁月,不变红色初心
    1973年,刘彦跟随工作单位搬迁到桂林,单位人员随着单位发展逐步增多,还有很多家属子弟也逐渐加入到这个大家庭里。刘彦的兴趣爱好很广泛,说、唱、跳样样都喜欢,单位领导便安排刘彦去做子弟们的教育工作,机缘巧合下,刘彦成为了一名老师,在学校一干就是十五、六年。在这期间,刘彦的党员梦一直没断过,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经过党组织的严格考察,1976年,刘彦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我是1976年入的党,那一天我一直记得很清楚,因为从这一天起我比别人多了一个身份——中国共产党员,当时入党就是抱着这辈子跟党走的决心,能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感觉很自豪,”刘彦深情地告诉我们。
    一颗红心献给党,一份力量献人民
    40多年来,刘彦一直坚持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只要是组织上号召的,她都会积极响应,积极贡献。“我并非教育科班出身,为了能干好教师这份职业,很多知识内容都得从头学起。”工作上的苦和累换来的成绩让刘彦感到很欣慰。1983年,刘彦被评选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这在当时,是桂林唯一一人。刘阿姨骄傲地笑着说:“当时全桂林市第一个在升降国旗时的学生鼓号队,就是我组织起来的。”
    1983年,刘彦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积极分子、桂林市“三八红旗手;1985年,桂林市评选第一届优秀教师,刘彦也赫然名列其中;1994年荣获“桂林市优秀贤内助”;1996年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优秀女职工志愿工作者”;2017年被评为六公司优秀党员;2020年荣获桂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个人三等功。
    刘彦曾在在机缘巧合下认识了大圩当地的一户农民家庭。得知他们家里条件有限,没办法供读5个孩子时,刘彦立刻资助了他们家的其中一个孩子读书,尽她的绵薄之力为他们带来帮助。刘彦说:“扶贫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做的一件大好事和大实事,靠的也是广大基层党员们辛勤付出,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也只是默默的做到了我自己的那一份罢了。”刘彦真正做到了一颗红心献给党,一份力量献人民,从爱家爱父母上升到爱祖国爱人民。
    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2004年12月,刘彦正式退休,但她仍然不愿闲着,长期投入到志愿服务当中。“家长有事不能按时来接孩子放学,我都会和家长商量,我带孩子回自己家里吃饭、学习,这些都是免费的。”刘彦退休后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组织以来,长期利用休息时间为社区志愿者服务超市提供服务,教社区居民唱红歌等,从今年1月至今累计提供服务400个小时。
    由刘彦带领组织起来的合唱团成员大都是党员,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凑在一起,有唱不完的歌、说不完的话。每周三下午,合唱团都会聚在一起演唱歌曲,合唱团也成了空明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教大家唱唱歌,不仅丰富了自己的晚年生活,也发挥了自己的余热。虽然我们这是一个业余的团体,但是大家伙都把这看做是自己的家了。”刘彦笑呵呵的告诉我们。
    刘彦一直认为能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是一件光荣和自豪的事,这种光荣感和自豪感一直伴随着她。“我记得在党旗下宣誓的时候,我心里是无比激动,铮铮誓言,是一名共产党肩负着责任和使命,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是会时不时地写一写入党誓词,念一念,共产党的职责不能忘,老一辈革命家的付出不能忘。”刘彦说,“那时候起,我只有一个念头,我是一名党员了,我必须带领大家好好干,做好党员带头作用。”
    每一位老党员都是社会、历史给予我们的无形财富,他们浓缩着、记载着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到今天的艰辛和不易。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是一辈子的事,刘彦用她的一生追随着党,彰显着初心使命的强大力量。
秀峰区:派出街道监察办公室顺利完成挂牌
秀峰区:开展澄清正名为干事者保驾护航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