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七星区漓东街道:用好“以案促改”,强化民生领域监督执纪

作者:蒋起超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 “太感谢社区了!他们多次劝我换掉不合格的热水器,但我因为经济困难没舍得,现在社区为我换了新的,以后我洗澡再也不用担心了!他们把我的安全放在心里,也把工作做到我心里了!”


     “太感谢社区了!他们多次劝我换掉不合格的热水器,但我因为经济困难没舍得,现在社区为我换了新的,以后我洗澡再也不用担心了!他们把我的安全放在心里,也把工作做到我心里了!”近期,英才社区安居小区低保户、独居老人赵先生满心欢喜地向朋友介绍了家里的新变化,这也是英才社区今年2月初为民服务经费的首次使用。
     在2019年,七星区纪委监委开展民生领域专项监督检查中,指出街道下辖英才社区存在让为民服务资金‘趴窝沉睡’,导致居民群众的迫切需求没能及时得到解决的情况。此后,街道纪工委立即组织进行调查、立案,强化责任担当,跟进后续监督执纪问责,对所有社区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将监督执纪问责贯穿民生领域全过程,让为民服务资金真正活起来、用起来。
     2021年以来,街道纪工委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为契机,把监督作为第一职责,创新监督方法、整合监督力量,紧盯群众身边的民生问题持续发力,听实话、摸实情,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及建议,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提供了坚强保障。一是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开展各种形式监督培训、警示教育大会10余场,就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提升城市管理、办好民生实事、打造社区党建品牌特色等重点问题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推动监督下沉,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二是围绕巡视巡察反馈的涉及民生问题等整改工作,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督导,通过察民情、访民意、听民愿,推动巡察整改向社区、小区延伸,推动民生监督工作落地落实,高效运转;三是利用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贴近群众的优势,走访辖区居民小区了解情况,紧盯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各社区利用民生经费为民办实事10余件,并要求在民生项目完成后,由社区党组织向居民公示。
     截至目前,下辖穿山东社区利用为民服务经费对辖区中行宿舍、骖鸾小区雨水管道改造及维修,横塘社区等多个社区利用为民服务经费对背街小巷、小区环境卫生进行整治,以办实事的成效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这也是漓东街道民生领域“以案促改”取得的一系列成效。“我们充分发挥街道纪检监察监督“探头”作用,立足监督职能,坚决用好“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适时对辖区开展民生、作风领域的监督检查,不断加强基层民生领域纪律作风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提高居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街道纪工委书记表示。
百年桂磨路 今朝更辉煌
七星社区:浓浓粽叶香 廉洁过端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