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用真理之光照耀伟大征程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作者:蒋起超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100年的光辉历程,70多年的新中国史,每一页每一个字都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成长史、探索救国图强的奋斗史、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发展史……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100年的光辉历程,70多年的新中国史,每一页每一个字都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成长史、探索救国图强的奋斗史、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发展史……我们今天的胜利也充分印证了当初的选择和坚持是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无疑是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与时俱进的理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无疑是伟大的精神,它如火种点燃火炬,成为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动力。

    坚定理想信念,明确道路方向,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指挥棒。回想建党初期,军阀混战、时局动荡,偌大的中国看不到希望,是什么原因让那么多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年轻党员前仆后继、迎难而上,只为救万千国民于水火,实现无产阶级共产主义?在收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阅读完四史书籍后,我开始明白,那就是伟大的、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带来的力量。从1840年英国使用鸦片打开了中国的大门到1919年五四运动前夜,这70多年里,中国人没有任何的理论武器支撑,直到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看到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通往光明的道路,从此他们有了共同的理想信念,中国人民同资产阶级的斗争有了指挥棒,从此他们敢为人先,浴血奋战,不怕牺牲,举全党之力,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打破了一个旧中国,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力军。回望建党百年,我们党从初创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一个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2年、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南湖红船的星星之火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到“枪杆子出政权”——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抗日战争胜利;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到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从创办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到“一国两制”迎来香港、澳门回归祖国,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十三五”圆满收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点突破等等。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结合起来,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核心,创造了世界政党发展史的伟大奇迹。

    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崇高品格,是缔造伟大中国精神的助推器。回望建党百年,我们这个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几度兴衰,是中国共产党挥动着民族复兴的大旗,领导着千百万革命志士,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唤醒了四万万中国的劳苦大众,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拯救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尽管我们也曾经历过汶川大地震、九八洪水的无情和非典、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但无数事实和结果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不愧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员都是平凡而勇敢的逆行者,都有着热血善良的品质和不屈不饶的中国精神,他们用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成为中国的一面鲜红旗帜。

    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是新时代赶考之路的风向标。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既是重温党的百年征程,从中汲取奋进力量,更是告诫每一个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中深刻认识到党的艰辛和伟大。“我来自广西贫困山区,我要回去!”“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同志坚定地说,她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扎根基层,把满腔热血、无限青春献给了脱贫事业,用一生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这是信仰的力量,也是流动的红色血液汇聚的强大精神。作为新时代基层纪检党员干部,我们要始终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并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32字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立场,对党忠诚,把思想自觉与实际行动结合起来,发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不断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广西壮族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1年度机关绩效考评社会评价的公告
七星街道纪工委防疫综合督查组对通报点位检查指导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