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七星区打造“政企星廉心”清廉企业品牌

作者:陈妍文、程文涛
来源:七星区委统战部
摘要:聚焦“四个关键”厚培企业廉洁土壤、筑牢企业清廉根基、涵养企业廉洁底蕴、弘扬企业清正新风,打造“政企星廉心”清廉企业品牌。

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七星区把清廉企业建设作为清廉七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把“清”和“廉”的要求贯彻到企业各领域全过程,通过聚焦“四个关键”厚培企业廉洁土壤、筑牢企业清廉根基、涵养企业廉洁底蕴、弘扬企业清正新风,打造“政企星廉心”清廉企业品牌。

一是聚焦“关键人”推动责任联动。成立七星区清廉企业建设工作专班,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担任组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区纪委副书记、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担任副组长,区工业和信息局、区商务局等6名工委委员涉企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通过与党支部(党委)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工商联班子成员签订《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工作责任状》,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实施好责任清单、约谈提醒、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常态化加强企业纪检部门对党组织的监督,有效强化事前即知即改、事中立行立改、事后全面整改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

二是聚焦“关键事”推动一体落实。制定领导包企服务工作方案,成立七星区企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对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及时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重大的、较复杂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对问题进行梳理,确保“企有所需 我有所应”。同时,指导企业把学习教育与加强监督、提升队伍素质结合起来,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三会一课”集中学、红色基地现场研等,及时为职工充电赋能。公司领导班子在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领学讲学督学示范作用,要求公司职工,尤其是纪检监督部门要结合职责、结合实际原原本本学,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三是聚焦“关键点”推动精准监督。以“三张清单”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以“正面清单”引导领导干部在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中敢于担当作为;以“负面清单”为领导干部划定政商交往红线、高压线;以“倡导清单”鼓励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主动参与到决策部署中来,通过列清单、定标杆的形式让政商交往有可依据的行为准则,让领导干部有“为”更有“度”。强化监督管理,紧盯企业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的监督工作,强化对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执行情况的监督,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重点业务、关键环节。依托纪检部门跟进督查等举措,不断强化软制约和硬监督相结合,以“协同式”监督、“交叉式”检查的大监督工作格局,打通监督“大动脉”的“微循环”。

四是聚焦“关键数”推动引领辐射。以“关键少数”为支点,形成“头雁效应”,撬动“绝大多数”对标看齐。制定《七星区清廉企业建设“星级”评分标准》,强化重点企业创建清廉企业试点标准化建设,引导企业深化清廉文化建设,积极打造廉洁展厅、长廊、文化室等展示清廉企业建设开展情况。组织开展清廉文化“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进家庭”等活动,让廉洁文化建设有声、有色、有形、有情,形成全员参与清廉文化建设的局面。同时,突破传统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重点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大力宣传新时代清正廉洁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思想引导、精神激励和道德示范功能,将典型水平体现工作水平、典型高度反映工作高度、典型形象代表工作形象,统一职工思想和步调,营造尚廉、崇廉、敬廉的良好氛围。(七星区委统战部:陈妍文、程文涛)
七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警示教育活动
七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节前廉政警示教育大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