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以案说纪说法 > 正文

“蚁贪”梦碎之路

作者:何畔 廖伟均 彭璇
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假的真不了。2020年5月,审计部门审计发现该校有几笔大额资金从零余额账户转到个人账户,要求作书面说明。慑于纪法威严,苏益清到县纪委监委主动投案。苏益清用公款赌明天,注定要梦碎,注定要接受法律的严惩。

  “被告人犯贪污罪、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处罚金200.5万元……”今年5月,法院对宾阳县某中学原会计苏益清作出宣判。

  苏益清掩面痛哭:“如果人生能够重来一次,我绝不会让自己走上歧途。”她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公款1200多万元用于网络投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宾阳县纪委监委查处的最大贪污案。

  苏益清自幼家贫,她打小和母亲一起承担家庭重担。特殊的家庭背景,让她萌生了“多赚钱”“捞快钱”的想法。2006年,她用工资作抵押贷款1万元炒股,亏得血本全无。

  苏益清原本在乡镇经管站工作,后来调到县某中学做会计。她发现,学校会计在完成本职工作外,还承担本应由出纳负责的转账工作。财务管理失序,让她盯上了公款。

  刚调入学校3个月,苏益清就利用制度漏洞,将学校零余账户资金空转到自己持有的银行卡,用于网络投资和归还信用卡。作为一名会计,她也知道这样做的严重后果,她不断自我安慰:“赚了钱,就马上还回去。”

  欲壑难填,有第一次就会有无数次。赌徒心理支配着苏益清,她2013年转出4笔共计6万多元,最多时2019年转出60笔共计190多万元。转账次数越来越频繁,金额越来越大。单位账户成了她的私人金库,她说:“我自己都记不清一共转出了多少笔资金。”

  在“网上投资”多了,网络骗子就循迹而来。2017年,苏益清在网上认识了自称是“投资大师”的冯某。冯某巧舌如簧,说自己有可靠的资源和平台,可以手把手教如何操作现货。

  上钩了!在冯某“帮助”下,苏益清网络投资小赚了一笔。苏益清深信“找到发财致富路子了”,对冯某更是顶礼膜拜。她几乎将贪污所得全数用于网络投资。

  冯某还以个人名义借给苏益清十几万元,进一步让她咬牢“钓钩”。就这样,苏益清通过开具授权支付凭证、伪造支付凭证等采取“蚂蚁搬家”方式,从学校账户分380次共转出1200万余元。为了在学校财务上平账,她还伪造某银行及学校领导的印章并多次使用。

  假的真不了。2020年5月,审计部门审计发现该校有几笔大额资金从零余额账户转到个人账户,要求作书面说明。慑于纪法威严,苏益清到县纪委监委主动投案。

  苏益清用公款赌明天,注定要梦碎,注定要接受法律的严惩。

  点评

  苏益清严重违纪违法案是典型的“蚂蚁搬家”式腐败案。她走上犯罪道路,理想信念滑坡是主要原因,但学校制度监管存在重大漏洞也是重要原因。

  会计与出纳是不相容职务,必须分离。会计与出纳分开实质是钱账分离。这是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规定,也是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的要求。从本案看,苏益清所在的学校并没有做到这一点,导致财务人员有机可乘。

  “蚂蚁搬家式”腐败昭示,小权利也有大风险。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利用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资金项目监管责任,筑牢“不能腐”的制度防线。各级各部门要从苏益清案汲取深刻教训,加强制度建设,织密制度笼子,防止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不能因权小而忽略,使权力运行更透明规范、高效廉洁。

以案说法 以案说纪 以案示警|家风败坏 必有余殃
渎职又受贿为何不并罚——从陕西定边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苏志强案说起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