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靶向”监督 让民主生活会“有辣味”见实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为加强对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检查工作,防止民主生活会走过场,七星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全会提出“监督于问题未发生之时”的要求,以“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把关、认真点评”的方式,将监督贯穿全过程,以有力监督保障民主生活会真正开出“辣味”。

  “你单位去年有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批评教育帮助,作为分管领导,你没有在对照检查材料上进行说明,请予完善。”今年初,在桂林市七星区各单位部门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前夕,该区一区直单位对照检查材料被该区纪委监委责令退回。这是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靠前监督、全程督导,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实效的一个缩影。

  为加强对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检查工作,防止民主生活会走过场,七星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全会提出“监督于问题未发生之时”的要求,以“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把关、认真点评”的方式,将监督贯穿全过程,以有力监督保障民主生活会真正开出“辣味”。

  “对于存在的问题就是要直来直往,千万不要拐弯抹角,遮遮掩掩、敷衍塞责肯定是过不了关的,到最后都不知道改了多少遍!”七星区有被监督单位领导干部深有感触道。据了解,会前,该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带队着手了解相关单位上一年度班子成员接受谈话函询、被追责问责及受到党纪处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等情况,精准把握该单位政治生态状况,认真审阅会议材料,从严审核把关,对整改问题不到位,查摆分析问题不深入、整改措施不实际等,一律打回重写。会中,对班子成员发言遮遮掩掩、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查找问题没有触及思想灵魂、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缺乏战斗性等情况当场叫停,督促立即改正,确保会议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派员7人次,对14个单位党(工)委、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监督,现场提出纠正或提醒意见21次。

  “严格监督后,大家都实事求是,相互批评有一说一,不仅消除了同志们之间的隔阂,还促进了班子的团结,提升了战斗力。”该区法院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在参加完民主生活会后如释重负地说,民主生活会就该这么开,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

  此外,为防止有些同志会上表态积极、会后不了了之的情况,该区纪委监委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各参会纪检干部针对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查摆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把整改任务落实到“人、事、因、制”上,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还将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情况作为考核评价班子及成员履行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让民主生活会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开得实不实直接关系着党内监督效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以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为切入点,把工作做在会前,把功夫下在会后,营造严肃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推动政治监督提质增效。”(七星区纪委监委)

乱盖公章出证明 这样“好心”要追责
桂林市纪检监察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