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党史故事│陈树湘:舌战敌顽 断肠明志

作者:文庭庭 赖依枫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英雄已逝,英魂长存。在这片曾经被红军烈士血染过的土地上,长征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进的精神支柱和强大的力量源泉,要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更加需要我们继承和践行长征精神。

  陈树湘,原名陈树春,1905年1月30日生于长沙县福临镇。1914年因长沙大旱,随父亲逃荒到长沙城里,在小吴门外的陈家垅落脚,靠种菜为业。1921年中共湖南支部成立于与陈家垅只有一岭之隔的清水塘,时常来送菜的陈树湘与在此从事党的秘密工作的毛泽东等共产党人结识,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和共产党人的深刻影响,他毅然投身革命。

  1934年11月25日,惨烈的湘江战役拉开序幕。12月12日,陈树湘遵照中央军委指示,带领未能渡过湘江的红三十四师余部返回湘南一边打游击一边想办法抢渡萧水上游的牯子江。渡口雾气蒸腾,死一般寂静,身为师长的陈树湘不顾个人安危站在船头,指挥部队快速抢渡。早已埋伏多时的江华民团头子发现站在船头的是红军指挥员后,命令枪手,瞄准陈树湘,一枪打来,击中陈树湘腹部,身负重伤的陈树湘忍痛指挥部队抢渡牯子江后倒下了!战士们用担架抬着流血不止,脸色惨白的陈师长且战且走。

  14日,陈树湘为了掩护王光道参谋长率领的余部继续突围,带领两个警卫员和一个机修员在洪都庙与江华、道县、宁远三县的保安团展开殊死搏斗,掩护同志们突出重围后他们的子弹打光了,机修员也牺牲了。敌人叫啸着扑向了洪都庙……

  敌人抓到了一个红军师长,高兴得发狂。道县保安团一营营长何湘命令手下用担架抬着陈树湘直奔道县县城,他要借陈树湘去邀功领赏。腹部重伤的陈树湘时常处于昏迷状态,不停流出的血染红了他的军装。抬到石马桥时何湘一伙再也按捺不住,围着陈树湘叫唤起来,急切地想从他口中套取红军的情报。陈树湘撑开眼皮扫视着这伙欣喜若狂的敌人。

  何湘一把拉过旁边的草药先生推到担架面前殷勤地说道:“陈师长,小弟何湘,是道县保安团第一营营长,我手下弟兄说你受了重伤,还没来得及上药。我把你抬到这里治疗,快,让我的草药先生给您上药。”

  “我不是你的师长,也不用你的药,我跟国民党反动派打仗,多次负伤也没用过药。我这人命大,总是不治自愈的。”

  “你看你的伤口一动就流血,让他给你包扎好吧。血流多了会死的。”何湘假笑着说。

  “伤口流点血算什么?难道何营长不知道共产党员的血是流不尽的吗!”

  见陈树湘拒医,敌人的一个副官赶紧上前劝道:“陈师长,您多日未进食,想必饿了吧,我们准备了鸡汤等好吃食,您吃点吧。”

  “哼,红军和老百姓一条心,同样吃粗粮,嚼青菜,老百姓都还没过上好日子,我享受不起你们的鸡汤!”陈树湘正色到。

  劝食被拒,碰了灰的敌人看到旁边的大衣,脑筋一转,一边把大衣盖在陈树湘身上一边说“陈师长,您不吃不喝可以,盖个棉衣抗冻总不要紧吧。”

  陈树湘奋力坐起来,一把推开棉衣说道:“不盖!你这棉衣脏,会玷污了我清白的人生。你们有什么目的就直说别耍花样。”

  本来火冒三丈的何湘一听这话的后半句脸上立马堆起了奸笑:“陈师长是个爽快人,我们领导说了,只要你告诉我们红军部队有多少?到什么地方去?领导人有哪些?我们不但送你去治病养伤还能保你在我们国军中升官发财。眼下你的部下还有好几十人被我们包围,很快就会被剿灭。你是他们的领导,懂得爱护战士,你不会见死不救吧!”

  “我陈树湘入党时,就向党庄严宣誓:为了保守党的秘密,不惜牺牲生命。作为红军的师长,你刚才说的那些我都知道。但你不想想,我会告诉你们吗?你们这些反动派不去抵抗侵略,却将屠刀举向团结群众抵御外侮的红军,我的战士才不会像你们一样贪生怕死。”陈树湘慷慨陈词道。

  何湘顿时气急败坏地掏出手枪指向陈树湘恶狠狠地吼道:“别嘴硬了。你们红军就要灭亡,共产党就要完蛋啦。”

  陈树湘瞪着敌人高声到:“你们这些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了我们多少共产党员,杀害了多少红军将士,又何况一个陈树湘。你们杀了一个我还有千千万万个‘我’,共产党人是杀不尽、杀不绝的,我早就做好了为党牺牲的准备。我相信,目前红军虽然遇到了暂时的困难,但我们共产党是人民的子弟兵,有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一定会不断发展壮大,取得最终的胜利!”

  何湘一伙理屈词穷,又看到围观群众饱含热泪频频点头,恼羞成怒地连忙将陈树湘抬走。

  没走多远,陈树湘趁敌人不注意,忍着剧痛,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年仅29岁,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断肠明志表达了他对党的绝对忠诚。

  残忍的敌人割下陈树湘的头颅,送回他的原籍长沙,悬挂在小吴门城墙上。

  英雄已逝,英魂长存。在这片曾经被红军烈士血染过的土地上,长征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进的精神支柱和强大的力量源泉,要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更加需要我们继承和践行长征精神。(桂林市全州县纪委监委)

桂林学史力行立足职能职责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读文献 学党史 | 八项规定开启作风建设新时代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