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平乐县暖心“明白卡”促进干部从“有错” 向“有为”转变

作者:何世明 王艾丽 莫振芳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年来,平乐县纪委监委依据党纪政务处分条例,结合受处分干部性格特点、违纪违法事实、处分种类等量身定做《平乐县受处分干部影响期明白卡》,卡上列明被处分对象的影响期持续时长、评优评先、绩效奖金、年度考核、工资福利、党员权利中止或者恢复等重点关注问题,同时设置“温馨提醒”,向“有错”干部提供组织关爱热线6983119、收件地址、来访地点等交流咨询服务,切实构建“一条热线、一封信件、一次来访”等三位一体的“关爱网”,让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对自己的处分影响内容一目了然,切实把关心关爱做到点子上、做进心坎里。

  “两年的驻村扶贫工作,我与家人聚少离多,如今女儿准备参加高考了,我想在这期间多陪伴她,但不知如何向组织开口……”2020年,因受党纪处分而主动到基层扶贫的张某产生了回县城工作的想法,于是他鼓起勇气拨打了“明白卡”上的咨询电话。

  2018年,张某因违反中央八项精神受党内警告处分,之后在工作中产生消极抵触情绪。平乐县纪委审理室同志对他进行了回访教育,并当面给他发放了量身定制的《平乐县受处分干部影响期明白卡》,告诉他在遇到疑惑或者困难的时候可以拨打“明白卡”上的电话。

  近年来,平乐县纪委监委依据党纪政务处分条例,结合受处分干部性格特点、违纪违法事实、处分种类等量身定做《平乐县受处分干部影响期明白卡》,卡上列明被处分对象的影响期持续时长、评优评先、绩效奖金、年度考核、工资福利、党员权利中止或者恢复等重点关注问题,同时设置“温馨提醒”,向“有错”干部提供组织关爱热线6983119、收件地址、来访地点等交流咨询服务,切实构建“一条热线、一封信件、一次来访”等三位一体的“关爱网”,让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对自己的处分影响内容一目了然,切实把关心关爱做到点子上、做进心坎里。2020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发放处分影响期明白卡59张。

  此外,平乐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全面梳理受处分人员基本信息、思想动态、生活情况等情况特点,并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和现实表现,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制定个性化的回访方案,切实做到“一人一方案”。2020年以来,共帮助62名受处分干部解开“心结”,放下“包袱”,重拾干事创业斗志。

  放下了思想包袱的张某积极作为,主动向单位领导提出到脱贫攻坚一线担任工作队员。在工作中,张某出色地完成各项脱贫攻坚任务,得到了县基层办的一致表扬。在接到“明白卡”上打来的电话后,该县纪委监委审理室根据张某的现实困难及工作表现,立即与县委组织部及他的单位沟通协调,帮助他排忧解难。张某回到县城单位后,工作比未受处分前更努力了。2021年,张某因工作出色,被抽县里某重要指挥部任职,继续发挥余热。

  “监督执纪执法既是严肃的、刚硬的,又是有温度、有柔性的。”平乐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暖心举措,是政治上的爱护和关心的具体体现,同时强化纪律意识,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知敬畏、存戒惧,切实增强遵规守纪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越底线、不碰红线。(平乐县纪委监委)

读文献 学党史 | 八项规定开启作风建设新时代
桂林党史故事│李天佑:万里长征 血战湘江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