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正风反腐这五年丨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 打造桂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廖斌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决心前所未有,力度前所未有,成效前所未有。回望过去的五年,这是桂林市正风肃纪创新发展、奋发有为的五年。

  决心前所未有,力度前所未有,成效前所未有。回望过去的五年,这是桂林市正风肃纪创新发展、奋发有为的五年。

  桂林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人民群众对正风肃纪反腐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突出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桂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关于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科学保护漓江、做好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监督检查,出台《关于在漓江风景名胜区保护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指导意见》等制度文件,定期下发政治监督清单,督促全市上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盯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工业振兴、乡村振兴、常态长效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309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提升监督质效

  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协助职责、监督责任,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从严从实精准问责,累计问责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503人。

  2020年对桂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约谈107个单位130人,推动我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光荣称号。创新出台《桂林市纪委监委机关监督工作办法》等系列制度,建立“10+2”监督工作方式,推动监督职责“破题”、工作落地。五年来,全市共开展谈话函询4356件次、提醒谈话7656件次。

  在全区率先出台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五年来,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6731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61.2%、33.1%、3.5%、2.2%,切实做到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教育挽救了一批党员干部,在全市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保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度,坚守重要节点,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7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2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02起。从严从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六项行动,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5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4人。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出台《关于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有力保障的实施意见》《桂林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坚决有效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27944件,处置反映问题线索27569件,立案11633件,涉及市管干部478人,结案114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138人,移送司法机关208人,挽回经济损失9.88亿元,持续形成震慑。

  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在医疗、人防、政法、住建等系统广泛开展整改工作,强化源头治理实效。五年来,全市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284份,督促健全完善制度3936项,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坚持宽严相济,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开展容错纠错44例,澄清正名37例,扎实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工作,彰显组织温暖关爱。

  充分挖掘桂林廉政文化力量,打造百年清官村等十大廉洁特色宣传教育品牌,编印《廉洁桂林》系列丛书,得到区内外广泛好评。广泛开展“勤廉榜样”选树活动,选树桂林勤廉榜样46人,7名党员干部入选广西勤廉榜样。倾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桂林廉政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共接待7个国家及区内外4443批17.4万人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着手,持续纠治、深入整治。2016年7月至2017年12月扎实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全市共立案17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21人,涉案金额1.84亿元。2018年以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中的违纪违法问题,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市共立案277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86人。市纪委监委机关荣获“2019—2020年度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民生领域集中整治,坚持“抓系统、系统抓”,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051个,涉案金额2.06亿元,追缴资金7066万元。

  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共立案179件,涉及处级干部14人、科级干部83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4人。2021年市纪委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执纪监督、线索核查工作,运用第一种形态给予政法干警组织批评教育帮助243人,立案查处17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人,切实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政治巡察使命,巡察成效“立竿见影”

  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认真落实政治巡察要求,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政治巡察,本届市委共组织开展11轮巡察。

  强化市县上下联动,市县两级100%完成所管理党组织和村(社区)巡察全覆盖任务,共发现问题44550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5141条,转立案196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81人,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发挥巡察治本作用,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市县两级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16072条,督促被巡察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3959项。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专题党课、主题教育、学习先进事迹等方式,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

  五年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出)机构纪检监察干部交流314人次,举办各类培训572期,培训各级纪检监察干部5.94万人次,纪检监察干部精神风貌、能力素质明显提升。

  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治“灯下黑”。五年来,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5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人,彰显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决心与担当。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全面从严治党是一趟没有终点的远行,更是一份永远的庄严承诺。”桂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信心十足,“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持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桂林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正风反腐这五年|阳朔:忠诚履职担当 铁纪护航发展
视频丨@党员干部,清正廉洁过“双节”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