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把监督挺在防汛抗洪一线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汛”而动,立足监督首责,主动担当作为,以靠前监督、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等方式压实各方防汛抗洪责任,抓紧筑牢防汛“安全堤坝”,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沿河的防洪堤已被冲垮,还有十米距离就到百姓家中,且道路下方被冲空,严重影响交通安全,乡政府要及时转移群众,县水利部门要立即进行维修……”桂林市兴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唐波针对强降雨影响造成部分乡镇路段出现山体塌方等情况,迅速召集该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到联系点崔家乡高泽村岩背自然村实地查看受灾情况,发现沿河防洪堤被冲垮,立即要求该乡人民政府挨家挨户做好预警宣传,及时转移沿河居住的群众,并督促该县水利局对防洪堤维修加固。当天,崔家乡沿河居住的12户群众被妥善安置,县水利局着手推进防洪堤维修加固工作。

  5月9日至10日,桂林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个别区域特大暴雨。暴雨导致灵川县、永福县、临桂区、全州县、兴安县等五地不同程度受灾。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防汛抗洪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防汛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消除防汛防洪安全隐患,确保平稳安全度过汛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汛”而动,立足监督首责,主动担当作为,以靠前监督、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等方式压实各方防汛抗洪责任,抓紧筑牢防汛“安全堤坝”,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你们的值班记录给我看一下。”“防汛应急设备和物资是否充足?”5月10日,灌阳县观音阁乡纪委书记谢超在该乡文明村监督检查防汛抗洪情况时询问道。自该县进入紧急防汛期以来,观音阁乡纪委紧盯防汛责任落实、物资采购等工作重点,下沉一线、靠前监督,跟踪督促防汛安全隐患整改。截至目前,全乡共转移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10人,督导各村清理梗阻桥梁排洪的河道树木8处,补充防汛工具雨衣300件、手电筒200把。

  由于连日强降雨天气,全州县安和镇白岩村庙湾里自然村引发山洪,造成小面积山体滑坡,倒下的树木砸在了一户民房上面。为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安和镇纪委主动出击,组成工作组奔赴一线,排查隐患,疏散群众,拉警戒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知群众赶紧撤离,每个角落都要排查到位,一个都不能少!”该县安和镇纪委书记蒋群香既是监督员,也是战斗员,迅速反应、向险而行,第一时间奔赴防汛救灾一线,与群众一同清理梗阻桥梁、河道的树木。截至目前,该村已经安全转移群众10余人,未造成人员伤亡。

  平乐县处于漓江下游河段,汛期防汛形势严峻。该县纪委监委聚焦防汛物资储备、隐患排查、应急值班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行“室组地”联动模式,深入乡镇、重点河道、水库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一方面,督促应急、气象等部门强化信息共享,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及时发布精准预警信息;另一方面,督促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应急管理局结合实际调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成员及成员单位职责,明确各乡镇和重点防洪工程防汛抗旱责任人,挂图作战、对表推进,确保防汛抗洪工作落实落细。

  “最近是否排查各行政村气象‘大喇叭’使用情况?是否对‘大喇叭’故障进行维修?”日前,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防汛工作督查组到该县气象局,就防汛抗洪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进入汛期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组建专项督查组,主动与县防汛抗洪指挥中心、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气象局等建立沟通机制,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台账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2次,发现气象通讯设备损坏、汛期值班人员制度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并现场反馈,督促立即整改到位,拧紧防汛抗洪“安全阀”。

  水库安全防御是防汛抗洪的重点和薄弱点。阳朔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联合阳朔镇纪委、驻县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到东桃水库和龙城水库实地查看,对水库坝体、溢洪道、泄空设施、水雨情监测设施、值班房运转及抢险预案演练情况重点监督检查,发现值班不正常、警示标志未设立等问题,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执行值班制度,按照病险水库管理要求降低水位运行,采取设置禁令指示牌、加装围栏等措施防止垂钓者进入大坝活动,及时消除汛期风险隐患。

  “当前,防汛抗洪进入关键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进入战时状态,发扬斗争精神,坚持越是艰险越向前,做到哪里有汛情险情,哪里就有监督检查,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桂林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要采取联动会商、靠前监督、谈话提醒等方式,加强对防汛抗洪工作统筹协调、救援指挥、监测预警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织密防汛抗洪“责任网”、绷紧防汛抗洪“安全弦”。

周家斌李楚参观桂林青年的奋斗历程主题展览
桂林:“背靠背”谈话了解为“一把手”谈话打好监督“前哨战”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