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一线监督 | 兴安县:24小时监督解“民忧”

作者:蒋娟 黄鹏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我们将牢牢守住监督第一职责,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监督全过程,让监督工作真正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促进监督工作精准高效。”驻兴安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昨天晚上我们还把家里的电器搬到二楼去了,生怕被淹,今早就泄洪了,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4月27日,桂林兴安县兴安镇福在村委上廖村村民宋文富激动地握着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的手说道。

  4月26日早上8点左右,兴安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黄鹏一行人来到福在村委开展防汛防洪监督检查时,听到有群众反映由于近期持续强降雨,辖区内的冲山塘水库严重积水,再不泄洪,周边的上廖、下廖、福慈坊、砚石等多个自然村,移民区以及县第二中学都存在被淹风险,一万余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告急。

  接到群众反映后,黄组长马上与所辖兴安镇人民政府领导联系,要求安排人员一同前往水库,经实地查看,此时水库的水位快涨到大坝上了,由于年久失修,再加上周边工程施工杂物堆积,排洪道完全被阻塞,情况非常紧急,必须马上想办法解决。

  “汛期安全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绝不能有丝毫马虎,要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放在心上。”黄组长马上召集兴安镇人民政府、县水利局、福在村委召开紧急会议,督促相关部门和乡镇从严压实防汛责任,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天下午,黄组长与组员来到冲山塘水库“回头看”,看见抢险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水库外工程堆积物已完成清理,道路上车来车往,挖掘机在不停地工作,工人忙着挖运泥土杂物,正在对排水道进行疏通。据悉,会议后,兴安镇人民政府、县水利局与福在村委干部立即成立应急小组,该县水利局工作人员根据水库情况研究部署泄洪方案;镇政府制定应急预案,做好防汛物资储备,组织工人赶赴现场施工排洪;村委干部立即对周边自然村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加大防汛防洪的宣传力度,告知村民做好预防预警工作,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防汛信息报告制度,及时上报防汛信息。

  “对待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敢有丝毫懈怠。”晚上10点,黄组长与组员再次来到现场进行督查,该县水利部门专业人员正在现场指导水库排水道疏通及如何预留排水道口径,当地政府也对周边群众进行妥善安置。经过大半天的施工抢险,冲山塘水库按县水利部门部署的泄洪方案实施完工,在黄组长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见证下,水库于27日早上8:00成功泄洪,水库积水危机得以解决。

  “我们将牢牢守住监督第一职责,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监督全过程,让监督工作真正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促进监督工作精准高效。”驻兴安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兴安县纪委监委)

清廉桂林建设丨清风拂校园 廉洁润我心
清廉桂林建设丨让“清廉之花”在乡村绚丽绽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