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清廉桂林建设丨让“清廉之花”在乡村绚丽绽放

作者:夏捷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以打造政治清明、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清亲的清廉乡村为目标,发挥村务监督委员和村级纪检委员熟识村情、民情的优势,在全市274个村(社区)建设廉洁工作站,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每个角落,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让廉洁工作站真正成为基层监督“前哨”。

  “李主任,我们发现村民小组长刘某和秦某挪用了村里的公益林补贴,村集体土地的部分租金还转入了他俩的私人账户……”近日,桂林市雁山区草坪回族乡兰口村廉洁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在查访该村集体资金账目时,发现该村村民小组长刘某和秦某利用职务便利挪用部分公益林补贴,立即向该乡监察办反映。

  草坪回族乡监察办及时对反映的问题开展调查核查,查实了刘某和秦某挪用公款的违纪事实,并将其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

  今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以打造政治清明、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清亲的清廉乡村为目标,发挥村务监督委员和村级纪检委员熟识村情、民情的优势,在全市274个村(社区)建设廉洁工作站,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每个角落,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让廉洁工作站真正成为基层监督“前哨”。

  在阳朔县杨堤乡,纪检干事叶文杰正在唐家村产业水渠项目施工现场忙碌着。不久前,有村民向其反映水渠项目建设进展缓慢,担心在雨季来临前不能发挥作用。叶文杰当即实地查看该项目推进情况,同时联系该乡政府分管领导,督促其与施工方协调沟通,加快施工进度,并不时到施工现场盯紧项目,确保在雨季来临前按质按量完成产业水渠建设,发挥其排洪和灌溉作用,给村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村里就是邻里,百姓就是民生。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也需要监督在“最后一公里”发力增效。“以前老百姓都不知道纪检委员是做什么的,现在大家发现问题、遇到困难都会找到我们,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净化乡村的政治生态。”叶文杰欣慰地说。

  乡村廉洁工作站建起来,社会新风也要树起来。桂林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富的乡村历史文化资源,该市纪委监委主动挖掘乡村文化中的“廉”因子,积极打造“一乡一品”特色清廉文化品牌。

  今年3月,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西岭乡廉洁文化示范点“西岭·清风瑶寨”正式开园。该示范点是恭城县纪委监委围绕当地“文笔塔”“翠峰山”等廉洁文化元素,结合当地秀美山水打造的清风系列廉洁主题公园,共有廉政文化墙体彩绘、周渭祠等廉洁文化设施近20处,在欣赏山水风光的同时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推动参观者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引领乡村社风民风向上向善,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截至目前,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整合廉洁文化资源,打造恭城“清风”系列、阳朔“旅游+”、荔浦“清风荔江·十里廉廊”等乡村廉洁文化示范点29个,不断扩展宣传新时代乡村廉洁文化的形式载体,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强“基”筑“魂”。

  “‘廉洁工作站’和乡村廉洁文化示范点的建立,能够让乡里乡亲切身感受到纪委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我们把清廉文化融入干部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使广大干部群众在廉政环境中受熏陶,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与桂林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交相辉映。”桂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线监督 | 兴安县:24小时监督解“民忧”
桂林:精准监督 确保冒领社保资金“颗粒归仓”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