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监督保障疫情防控更加科学精准有效

作者:潘攀 毛丽苹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监督疫情防控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

  今年11月以来,桂林市持续新增新冠肺炎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该市纪委监委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于11月14日、17日连续两次组织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组建工作组进驻市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现场办公,落实“日报制”,第一时间掌握防控动态、提高监督效能。11月17日,自治区纪委监委派出工作组,进驻市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蹲点指导疫情防控督查工作。

  下沉一线既督又战,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该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10个“室组地”监督检查组,聚焦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快速推进风险人员隔离与转运工作落实情况、监督发现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纠治疫情防控中“四风”突出问题等“六项监督重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实地走访、查阅资料,既严肃查处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又坚决纠治“层层加码”、防控“一刀切”等过度防疫乱作为等做法,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11月13日,全州县文桥镇在新疆返乡车辆中发现4名阳性病例人员。监督检查组立即前往该县文桥镇、黄沙河镇联合守卡点——黄沙河镇高速路口疫情防控临时检查站进行实地调查,发现工作人员落实防疫措施不严格不到位,未对过往车辆应检尽检,存在思想麻痹、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监督检查组及时将问题反馈至相关责任单位,提醒谈话4人,批评教育5人,并对本起疫情防控不力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

  全州县纪委监委主动靠前监督,整合乡镇纪委、村级监督员、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等基层监督力量,室地联合、片区协同,迅速下沉到全县各核酸检测点、执勤卡点、商场超市、医院和学校等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推行“三督三查”工作法,通过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查行动、查责任、查作风,发现并督促整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3个,快速有力降低疫情防控风险。

  科学精准有效开展疫情防控,既要监督问效,也要执纪问责。日前,资源县梅溪镇坪水底村小里溪组某村民去世,家属将办理丧事相关事宜书面报备至村委,但该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刘某却未及时向梅溪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违反了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规定,为该镇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隐患,造成不良影响。该镇纪委给予刘某诫勉处理。

  监督疫情防控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11月17日,监督检查组到临桂区三元社区山水凤凰城小区、汇荣桂林桂林小区检查时,接到医务人员反映,部分包联单位工作人员因不熟悉小区情况,对接工作不畅,导致医务人员无法迅速开展核酸检测等相关工作。监督检查组及时将存在问题反馈给包联单位,在要求包联单位落实专岗专人对接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协调社区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并为社区工作人员和执勤人员印发小区疫情防控应知应会手册,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小区情况,增加服务力量,精准快速打通疫情防控“堵点”。(桂林市纪委监委)

喜讯!桂林2户家庭、4名家属获评2022年广西“最美清廉家庭”“廉洁家属”
灌阳: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