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一线监督”兜牢困难群众生活底线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意义重大,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着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

  “何老伯,您的低保金和残疾人补贴收到了吗?生活上还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1月9日,恭城瑶族自治县观音乡纪委工作人员到该乡水滨村一名84岁的困难低保户家中走访,了解低保政策落实等有关情况,对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问效。

  观音乡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分散供养人员、孤儿和无人抚养儿童、孤寡老人、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保障、落实关爱政策等方面,该乡纪委开展“大走访大监督”活动。去年以来,发现和处置民生资金、物资兑现不及时等问题3个,约谈提醒4人,督促相关部门为10户临时困难群众、162户低保户分别发放补助金2.443万元、117.97万元,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意义重大,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着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桂林市纪委监委联合民政、残联、教育、人社、卫健、医保、乡村振兴等部门,成立“室组地局”监督检查组,紧盯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等生活上有困难的群众,从基本生活救助、临时救助、管理服务、组织保障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困难群众救助政策落地落实。

  “疫情期间困难人群救助范围有没有变化?”“临时救助金是通过什么方式发放的?”“困难群众就业帮扶情况如何?”……春节前夕,桂林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民政、乡村振兴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困难群众认定、审核审批、补贴发放等情况,确保每一分救助资金安全、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日前,兴安县崔家乡纪委工作人员在该乡高泽村走访时,了解到村民唐桂军因肾积水多发结石多次住院,其父亲曾因脑梗复发自费数万元住院治疗,还有2个孩子在上学,让本不富裕的生活“雪上加霜”。唐桂军告诉工作人员,自己多次向村“两委”反映家庭困难情况,希望能够帮助解决问题,但村干部都以申办临时救助要自己到乡民政办办理相关手续为由,“踢皮球”应付敷衍了事,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了解情况后,崔家乡纪委立即对高泽村“两委”干部进行集体提醒谈话,压实主体责任,要求立行立改,并提出整改建议。同时,将唐桂军相关情况反馈至乡民政办,督促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开通行政审批“快通道”。在乡纪委监督推动下,不到一个月,唐桂军就领到了救助金4500元,为捉襟见肘的日子“雪中送炭”。

  为守好困难群众的“活命钱”,严防救助补助资金“跑冒滴漏”,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多部门联动,与财政、审计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案件会商、联合整治等长效机制,以“抓系统,系统抓 ”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开展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促进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常态化、长效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紧盯吃拿卡要、截留挪用、虚报补助款等突出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织密筑牢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网”,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市纪检监察干部“追剧”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
广西桂林:监督兜牢困难群众民生底线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