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广西桂林:监督兜牢困难群众民生底线

作者:潘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账号有误表面是困难群众卡号填写错误,实际折射出的是职能部门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严谨不细致的问题。

  “没想到县纪委这么快就帮我追回了1650元低保金,现在吃饭、吃药的问题都解决了,还备了些年货过春节。”临近春节,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兴安镇双灵社区陆大爷拉着该县纪委监委回访工作人员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此前,兴安县纪委监委接到陆大爷反映,其2022年12月低保补助金迟迟没有到账。陆大爷患有慢性病,需长期用药,儿子属于弱劳动力,无固定工作,家庭生活困难,全靠低保补助金这笔“活命钱”支撑。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该县纪委监委立即派出工作组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并到民政、财政等部门调取相关资料。经核查,该县财政局拨付低保补助金时,由于县民政局提供的困难群众账号部分有误,在发放时“拖了后腿”,导致部分群众未能及时收到低保补助金。

  账号有误表面是困难群众卡号填写错误,实际折射出的是职能部门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严谨不细致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对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压实主体责任,要求立行立改、转变作风,做到困难群众补助金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及时发放。

  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共同发力、同题共答,推动该县民政局开展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专项整治,并与县财政局建立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工作机制,仅用5天时间实现全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拨付率100%。

  点上抓整改,面上抓规范。桂林市纪委监委举一反三,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特困供养、临时救助、低收入救助帮扶等政策落实情况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情况等方面,“室组地”联动开展监督检查。

  针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和巡察工作中发现的困难群众救助帮扶领域问题线索,该市纪委监委与民政、人社、教育、卫健、医保、残联等部门建立线索移交工作机制,采取分类登记、专人专办、跟踪问效、挂牌督办、销号管理等方式精准处置,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为防止在兜底保障工作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我们适时开展‘回头看’,通过查台账资料、查资金拨付和流向、查信息公示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安全、及时、足额发放困难群众政策性补贴,切实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应助尽助。”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桂林:“一线监督”兜牢困难群众生活底线
桂林:监督拉紧“责任阀 ” 筑牢春运“平安线”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