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让“辣味”成为民主生活会的常态

作者:李志刚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时值岁末年初,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将相继召开,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辣味”是开好民主生活会最真的“本味”,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必然要求。

  12月26日至27日,第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率先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带了一个好头。时值岁末年初,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将相继召开,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辣味”是开好民主生活会最真的“本味”,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从维护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性的角度推动工作,不断加大对党章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丰富党内监督形式,增强党内监督合力,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辣味”。善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也是我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共产党人是革命者,但不是神仙。我们也吃五谷杂粮,也会犯错误。我们的高明之处就在于犯了错误就检讨,就立即改正。”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说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苦难到辉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

  查摆问题要有“辣味”。查摆问题是民主生活会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刚刚播出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中,海南省三亚市原市长王勇在党内民主生活会上安排他人装样子、搞表演的案例就是典型的规矩意识缺失,“辣味”不够“甜味”来凑。只有敢于抛开面子、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坦诚交锋,敢于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真正“批到痛处”“直指病灶”,才能实现“团结——批评——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整改落实要有“辣味”。整改落实是民主生活会的重头戏,也是检验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重要标尺。要结合民主生活会上查摆的问题,要尽快找“辣根”,细化具体措施、明确具体时限,做到有一项改一项,改一项成一项,推动新老问题一并彻底解决,实现问题整改落实“辣味足”。要坚持把整改落实建立在群众“急难愁盼”的基础上,抓住干部群众高度关注的敏感点、反映强烈的聚焦点、作风建设的着力点,以刮骨疗毒找准“病根”,推动“整改清单”转化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成效清单”,把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从严治党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会前指导、会中督导、会后整改”的方式强化“靶向”监督,及时纠正“千人一面”“虚多实少”“蜻蜓点水”等问题,确保民主生活会“有辣味”见实效。(驻桂林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莫让权力成敛财工具
桂林: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