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电视专题片《清廉建设 勇毅前行》在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热议

作者:潘攀 陈杨阳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1月14日至16日,由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自治区党风廉政教育中心摄制的《清廉建设 勇毅前行》电视专题片在广西卫视播出,该片深入剖析了9起不同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充分展示了自治区在大力推进清廉建设上取得的成效。

  1月14日至16日,由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自治区党风廉政教育中心摄制的《清廉建设 勇毅前行》电视专题片在广西卫视播出,该片深入剖析了9起不同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充分展示了自治区在大力推进清廉建设上取得的成效。

  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电视频道、网络直播等方式积极观看。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清廉建设融入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全过程各方面,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贵港市委原书记李新元是第一集电视专题片《高压惩治腐败》的首个案例,也是自治区成立以来收受贿赂最多的贪腐分子。他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官商勾结,大肆敛财,受贿金额高达1.7亿余元,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桂林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刘华洵表示,腐败的本质是权力的滥用,权力过大、权力过于集中而又得不到约束和监督,就容易导致腐败。要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对巡视巡察、审查调查、审计司法、信访举报和网络舆情等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以零容忍态度联查联办、快查快结,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腐败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严重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桂林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主任唐怀玉表示,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做到“打虎”“拍蝇”“猎狐”齐头并进、层层推进,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

  公职人员违纪违法“贪”,供应商想方设法“围”,医疗卫生领域腐败问题屡禁不止。在第二集电视专题片《深化专项整治》中,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谭仁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医疗设备、耗材销售及货款结算等方面提供帮助,受贿超千万。

  “案中人谭仁林的含泪忏悔,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划出了红线,注入了‘清醒剂’。”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彬芳表示,针对挂名住院、分解收费、重复收费、索取或收受患者及其家属红包礼金、在药品耗材和医疗设备采购过程中收受贿赂等突出问题,采取查采购清单、查药品清单、查工程项目清单、看利润空间的“三查一看”方式开展专项整治,对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粮食购销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全州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耀辉表示,针对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环节容易滋生的“靠粮吃粮”腐败问题,结合“信、访、网、电”等途径反映的问题,紧盯责任、腐败、作风“三类问题”和人、财、物“三个重点”,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闭环机制,坚决清除“硕鼠”“蛀虫”,守护好桂北粮仓。

  第三集电视专题片《风腐同查同治》披露了资源县委原书记韦绍艺自己及家人出去旅游开销、家人过生日请客吃饭都要老板买单,情人缺钱要向老板“借”,甚至连母亲过世修坟墓都要老板“赞助”。在不正之风的侵蚀下,韦绍艺在量变的积累中发展为质变,最终成为腐败“毒瘤”。

  “韦绍艺典型案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从该案件可以看出,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不正之风滋生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甚至催生新的作风问题。”资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韦兆松表示,要以系统观念深化风腐同查同治,从一瓶酒、一条烟、一餐饭、一场牌中,深挖细查隐藏在所谓“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勾兑、团团伙伙,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又在查处腐败案件中深挖细查“四风”问题,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链条。

  “落马官员现身说法,是最为直观的警示教材。”阳朔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何先永表示,要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打通惩、改、治的内在联系,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构建从案件查处、专项整治到完善制度、固本培元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的工作机制,力促“点上改”与“面上治”相结合、“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七星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王红岗表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要继承弘扬党的百年自我革命宝贵经验,准确把握党的“纪律部队”自身建设的优良传统,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走在前、作表率,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和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力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答卷”。(桂林市纪委监委)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曲折”的污水处理站
春节vlog | 清清茶香 浓浓年味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