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巧用大数据精准纠治“车轮歪风”

作者:潘攀 毛丽苹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紧盯重要节点,聚焦公车私用搞特权、私车公养捞好处、超标配备耍手段、借用占用缺管理等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中的突出问题,开展明察暗访,进行专项整治。

  春节前夕,桂林市纪委监委在节点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中,通过将电子派车申请单、公务用车出勤记录与平台显示的公务用车运行状态、实时位置、行驶轨迹等相关信息进行分析比对,发现全州县某镇人民政府一台公务用车没有行车轨迹,却有加油记录,疑似存在“私车公养”问题,立即将该线索移交全州县纪委监委核查处理。

  经查,2022年2月至6月期间,某镇人民政府党政办秘书徐某某利用职务之便,使用公务加油卡为自己名下的私家车加油8次,涉及金额共2211.51元。

  徐某某从事办公室工作,常被安排给单位的公车加油。由于该县实行公车加油卡和密码分离管理,徐某某即使手握加油卡,也无法“揩”公家油。一次,因加油卡密码管理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别有用心的徐某某记住了加油卡密码。2022年2月6日,徐某某首次“借”用公务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他见“揩油”行为没有败露,便“放开手脚”,在同年4月至6月期间,就7次使用公务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最终,徐某某因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

  一手抓严肃查处,一手抓专项整治。全州县纪委监委在查处徐某某“私车公养”问题的同时,对该镇党政“一把手”进行提醒谈话,要求紧盯用车审批、车辆轨迹、加油保养等关键环节,开展公务用车问题自查自纠,坚决刹住“车轮歪风”。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发现公车管理不规范、使用记录不全等问题5个,现场反馈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成整改4个,完善用车登记审核、油卡充值和加油稽核等监管机制3项。

  “车轮歪风”的根源是特权思想作祟,既有公车私用等“老毛病”,也有“私车公养”新变种,形式隐蔽,手段多样,在节假日时尤为多发。桂林市纪委监委紧盯重要节点,聚焦公车私用搞特权、私车公养捞好处、超标配备耍手段、借用占用缺管理等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中的突出问题,开展明察暗访,进行专项整治。一方面采取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走访和个别访谈等方式抓实日常监督,另一方面依托大数据管理平台筛查问题线索,“揪”出违规使用公车者。对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行为严查严办、快查快结,持续推动公务用车“在阳光下行驶”。

  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应急用车管理使用、异地交流任职干部用车、基层公务用车保障机制不健全等制度短板,桂林市纪委监委开列“负面清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等制度规定,出台严格规范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扎紧公务用车管理制度“铁笼”,筑牢抵御隐形变异车轮歪风“堤坝”。(桂林市纪委监委)

驰而不息纠“四风” 弘扬正气树新风——2022年桂林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三
灵川:做实村务监督 护好村集体“钱袋子”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