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清风满漓江 扬帆正当时——2022年桂林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实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从黄布倒影到象山水月,从千里沃野到寻常巷陌,一幅幅山清水秀的画卷,映射着与桂林山水甲天下相媲美的良好政治生态。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从黄布倒影到象山水月,从千里沃野到寻常巷陌,一幅幅山清水秀的画卷,映射着与桂林山水甲天下相媲美的良好政治生态。

  2022年,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的殷切嘱托,以系列监督举措、正风行动、反腐铁拳,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桂林市纪委监委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聚焦“国之大者”,高质量答好新时代政治监督必答题

  冬末春初,永福县自然保护区内的九塔坝水电站透着勃勃生机,曾经被水电站蓄水淹没的山头抽出了嫩芽,边坡已经复绿,河水清澈见底,两岸峰峦叠翠,俨然一幅山清水秀的生态画卷。这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水电站整改情况强化政治监督的一个缩影。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市纪委常委会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第一时间及时跟进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开展第一议题学习63次。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

  “桂林要吃好‘山水饭’。”“保护好桂林山水就是对国家对民族最大的贡献,这就是你们的‘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谆谆嘱托犹在耳畔。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始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重大使命、重大责任,持续将“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作为头号工程、第一品牌来抓,综合运用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线上审、线下督,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

  成立8个生态环境督查组,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59个;

  围绕防汛抢险救灾、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789次,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701个,追责问责38人;

  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0人;

  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67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123人;

  ……

  一组组数据,彰显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的坚定决心,凝聚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责任担当。

       推进清廉桂林建设,让清廉和发展同行、风气与山水共美

  当下,在我市机关、企业、景区、学校、医院、社区、乡村和家庭等8个单元,清廉桂林建设正持续推进、次第铺开,日益浸润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灵。

  2022年3月,市委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清廉桂林建设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意见》,召开推进清廉桂林建设暨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清廉桂林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时间表、路线图。同时将清廉建设纳入绩效考评,压紧压实清廉单元牵头单位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

  齐力促建设,督导不缺位。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出台相关方案,突出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监督责任保障清廉桂林建设深入推进,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把清廉建设内容有机融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各方面全过程,构建起“党委主责、纪委协助、县区部门主抓、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

  2022年11月12日,清廉广西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桂林召开,我市以《大力推进清廉桂林建设 全力保障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题作典型发言。在清廉桂林建设中,我市牢固树立清廉文化价值导向,深入挖掘桂林深厚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升级打造全区首个获自治区纪委监委命名的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开工建设广西家教家风基地(桂林),充分发挥清廉文化教育、熏陶、引领和浸润作用。

  这是全市以点带面推进清廉建设的一个缩影。开展清廉建设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强化典型示范带动,分领域分层级分批次推进清廉单元建设试点,打造了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机关、七星区古莲文化街、羊角山社区、灵川县潭下镇山口村等一批清廉建设品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桂林样板”“桂林经验”,呈现清廉元素全域推进、全线共进态势,跑出清廉桂林建设“加速度”。

  深化标本兼治,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048件,处分1666人,移送检察机关62人,挽回经济损失2.27亿元。其中,查处市管干部51人,重点查处恭城瑶族自治县县委原书记邓晓强、市卫健委原副主任唐玲凤、桂林银行原副行长卿毅新等一批关注度高、震慑力强、影响面广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是打头的,不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就谈不上保持高压、形成震慑。具体实践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确保底线常在、“后墙”坚固。

  选取“小专项”开展“大整治”,逐领域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针对粮食购销、医疗卫生、教育、工程建设、土地利用、国企贸易、各类园区等领域和落马领导干部在农村圈地建豪宅腐败问题深化专项整治,保持惩治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强大势能常在。同时,扎实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追回赃款1283万元。

  与惩治腐败同频共振的,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监督执纪执法理念,在推进“不敢腐”时,注重挖掘“不能腐”和“不想腐”功能,制定出台做好查办案件“整篇文章”的意见,推动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闭环管理、同频共振。

  各级“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市纪委监委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协助市委制定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与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建立“三委托两抄告双签字”机制,同步将工作机制延伸运用到县(市、区),打通县级领导班子同级监督难点堵点,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

  2022年,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蹲点调研17个县(市、区),开展“背靠背”谈话了解193人,梳理发现问题61个……市纪委监委把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谈话与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净化干部队伍思想、整饬干部队伍作风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开展“面对面”谈心提醒、“背靠背”谈话了解,实现“请上来”和“走下去”互相结合、书记谈和谈书记互相印证、监督“一把手”和监督领导班子互相统一。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四项监督”贯通协同。一年来,全市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451人次,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占68.5%、24.9%、2.6%、4%,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效果进一步彰显。

  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推行市委常委会审议重要违纪违法案件制度,市委常委会专题审议邓晓强、韦绍艺等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召开全市加强“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及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集体观看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现场旁听受贿案庭审,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党员干部知止守纪。

  在纪法威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有136人主动投案、388人主动交代问题;信访举报量、检举控告类信访件连续下降,2022年比2021年分别下降51.64%、43.61%,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坚持纠树并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

  桂林市公安局叠彩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谢俊违规收受礼金;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党委书记潘定权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2022年,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9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7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选准专项整治“小切口”,做实作风建设“大文章”。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聚焦“酒前”违规收送、“酒中”违规吃喝、“酒后”违规驾驶等问题开列专项整治工作清单,深挖隐藏在觥筹交错之间的“醉翁之意”、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勾兑,刹酒风、破酒局、治“酒病”。全市共立案43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7人。

  2022年10月28日,桂林市纪委监委出台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聚焦违规“一桌餐”吃喝、上级到下级地方出差吃“宵夜”、下级跑上级机关“联络感情”吃吃喝喝和节假日收送礼品礼金等四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2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1人,狠刹吃喝风、送礼风。

  针对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共查处问题71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1人。

  在一个个作风问题得到纠治、一个个民生难题得到解决的同时,市纪委监委紧盯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斗富、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把村规民约作为撬动乡风文明的“杠杆”,发挥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一员三会”基层监督作用,狠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与时俱进推动移风易俗,不断厚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社会土壤,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上向善。

  激浊扬清鼓正气,清风扬帆显担当。“踏上新征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桂林新篇章而团结奋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满怀信心地说。

阳朔:落细落实“两个保护”专项监督
桂林:“纠树并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