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纠树并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选准专项整治“小切口”,做实作风建设“大文章”。

  桂林市公安局叠彩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谢俊违规收受礼金;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党委书记潘定权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2022年,桂林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9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7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选准专项整治“小切口”,做实作风建设“大文章”。桂林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聚焦“酒前”违规收送、“酒中”违规吃喝、“酒后”违规驾驶等问题开列专项整治工作清单,深挖隐藏在觥筹交错之间的“醉翁之意”、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勾兑,刹酒风、破酒局、治“酒病”。全市共立案43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7人。

  “从蒋某工作期间违规饮酒的事件可以看出,你单位存在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还留有盲区……”针对党员干部违规饮酒问题,全州县纪委监委不仅下发了党内通报,同时对其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发送“工作提醒函”,推动治酒风、正作风常态化制度化。

  2022年10月28日,该市纪委监委出台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聚焦违规“一桌餐”吃喝、上级到下级地方出差吃“宵夜”、下级跑上级机关“联络感情”吃吃喝喝和节假日收送礼品礼金等四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2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1人,狠刹吃喝风、送礼风。

  针对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问题71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1人。

  在一个个作风问题得到纠治、一个个民生难题得到解决的同时,桂林市纪委监委紧盯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斗富、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把村规民约作为撬动乡风文明的“杠杆”,发挥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一员三会”基层监督作用,狠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与时俱进推动移风易俗,不断厚植中央八项规定的社会土壤,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上向善。

  “红白喜事要简办,大操大办不可行,随礼往来一二百,不把人情变债务……”走进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党建文化长廊上的村规民约清晰醒目。南一村党总支部书记王军荣介绍,该村村规民约规定,对入学、参军、履新、乔迁新居等喜庆事宜不提倡操办,提倡酒席每桌限360元以内,红包金额不超过200元,各类文娱活动非重大节日晚上10点后一律禁止,坚决抵制高额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倡导树立文明新风。(桂林市纪委监委)

清风满漓江 扬帆正当时——2022年桂林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实
周家斌在六届市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 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着力营造“甲天下”的良好政治生态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