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桂林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做深做实做细 “一把手”监督

作者:付饶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2023年以来,驻桂林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建立健全对全市公安系统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推动驻在单位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进一步强化“一把手”监督制约,规范“一把手”权力运行,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基层所队‘一把手’违纪违法情况时有发生,你们要深挖病灶,紧盯权力运行强化监管,做好以案促改,着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放心的公安队伍。”日前,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与某城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开展廉洁教育谈话,压实党委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督促其深入自查自纠本单位本系统在队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023年以来,驻桂林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建立健全对全市公安系统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推动驻在单位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进一步强化“一把手”监督制约,规范“一把手”权力运行,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等问题,该纪检监察组紧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方面开列负面清单,推动驻在单位制定《中共桂林市公安局委员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试行)》,明确21个方面32条具体措施,配套出台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一岗双责”的“双清单”等6项配套制度。

  “我们既开展‘一把手’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又开展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监督谈话,层层扣紧责任链条。”该纪检监察组介绍,2023年以来,共推动“一把手”开展提醒谈话30人次、专题约谈3次,谈话对象涵盖市公安局班子成员及局属相关单位“一把手”,实现全市公安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双促进。

  在加强谈心谈话的基础上,该纪检监察组强化警示教育,完善基层“一把手”监督机制。针对叠彩分局原局长谢俊违纪违法案例,“室组局”联动拍摄《以案为鉴常警示 严守纪法勿越线》警示教育片,组织民警、辅警观看5场次,受教育2000余人次。同时选取3起基层“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撰写剖析材料,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此外,该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建立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的监督机制,将“一把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和对桂林重要指示精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等情况作为重要监督内容一体过细,从严监督。对5起基层“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推动案发单位制定完善相关制度4项,及时堵塞监管漏洞。

  2023年,该纪检监察组共开展日常监督检查12余次,发现并整改“一把手”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违规报账、公务车油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17个,党纪政务立案“一把手”6人,函询1人,下发整改通报2份,推动市公安局修订完善相关制度11个。(驻桂林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小小说丨一袋砂糖橘
廉节纪语丨拒腐崇廉辞旧岁,廉洁自律度新年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