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临桂区:充分发挥“前哨”作用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作者:古宇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在日常监督管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以整治“庸懒散拖”为重点,组织6个检查组对各乡镇各单位分批次实现明察暗访全覆盖,重点检查上下班考勤制度落实情况、窗口部门工作服务情况等。

  近期,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在该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询问前来办事的群众、与单位负责人面对面谈话、查看实时监控、走访各个办事窗口等方式,就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纪律、服务态度、业务熟悉程度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助推作风建设落地落实。

  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在日常监督管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以整治“庸懒散拖”为重点,组织6个检查组对各乡镇各单位分批次实现明察暗访全覆盖,重点检查上下班考勤制度落实情况、窗口部门工作服务情况等。今年以来,开展明察暗访2轮次,发现并纠治问题15个。

  为解决“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前哨”作用,积极拓展监督方法路径、凝聚监督合力,在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基础上,设立驻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和驻社会事务管理中心纪检监察组,并制定派驻机构工作手册,明确派驻机构工作职责和监督权限,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

  “我们每季度制定详细的政治监督清单,推动政治监督落到当前国有企业重点推进落实的具体规划、项目、措施上来,构建常态化、全覆盖的日常监督。”驻临桂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组长黄龙腾介绍,自2022年5月派驻监督至今,共开展政治监督7轮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65个,监督谈话132人次。

  驻临桂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日常监督时,发现驻在单位的部分人员长期在同一岗位任职,不仅存在廉政风险,也影响工作积极性。通过制发监察建议书,建议相关单位进行轮岗调整并将其制度化。轮岗调整后,一些长期制约单位发展的瓶颈问题解决了,干部的工作热情也更饱满了。截至目前,驻临桂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针对住建、人防等领域凸显出来的共性问题,共下发监察建议书4份,督促整改问题8个。

  此外,临桂区纪委监委盯住“关键少数”和“关键事项”,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清单》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驻在单位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制度》,细化11项重点监督内容,进一步压紧压实驻在单位主体责任。同时,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年度清单》和《驻在单位政治监督落实台账》,明确10个监督重点和6个主要路径,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着力解决政治监督泛化、淡化、虚化等问题。(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

桂林:强化基层监督 管住“小微权力”
桂林:节后收心归位 踔厉奋发书写新篇章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