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精准监督助力返岗复工促就业

作者:赵理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一年之计在于春,回暖复苏生产忙。

  “人社部门为企业用工提供的服务保障真不错,不仅安排了大巴车接送应聘人员到招聘会现场,还搭建了直播平台给企业与应聘人员进行互动交流……”日前,在桂林市七星区举办的招聘会现场,一设点招聘的企业人事部负责人向前来开展实地监督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此前,七星区纪委监委驻区科技园区局纪检监察组围绕惠企利企、促进就业创业等政策落实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走访,发现不少企业出现“用工荒”的情况,折射出区人社局等职能部门主动服务意识不够,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办法不多等问题。对此,该纪检监察组当即对区人社局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其主动作为切实为企业排忧解困。该区人社部门通过“上门”履职开展用工需求摸排,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开通“定制公交”免费接送求职者到招聘现场等多项服务,助力各类企业招聘员工210余人,解决了企业“用工荒”难题。

  一年之计在于春,回暖复苏生产忙。当前,七星区内多家生产企业正在抢抓机遇,快马加鞭赶订单,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七星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立足监督首责,强化“室组地”联动成立专项督查组,聚焦企业复工复产、稳岗就业、政策落实、服务保障等重点内容,开展“监督+帮扶”走访活动,直奔工业园区、企业一线、项目工地开展监督检查。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形成企业困难和需求清单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并督促其立行立改,积极解决企业反映的难题。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15家,重点项目5个,协调解决难题10个。

  “往年上广州都抢不到票,今年我第一次坐上了‘点对点’返岗专车,不仅节省了一笔路费支出,还极大方便了我们出行,觉得很暖心。”在桂林北站广场,七星区漓东街道办农民工黄桂凤和丈夫带着对新一年的美好憧憬,与到场送别的街道纪工委干部轻松交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春节过后,辖区迎来赴粤务工返岗热潮,七星区纪委监委一线走访群众,收到不少赴粤务工人员反映票难抢、返岗慢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立即将该问题反馈至区人社局,督促其积极落实就业帮扶援助政策。区人社局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采取务工专列形式帮助辖区赴粤务工人员集中返岗,从组织报名、筛查名单、接驳送达等环节保障务工人员顺利到岗。

  此外,除了返岗就业,该区纪委监委还针对发现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特殊人群的就业信息渠道不够丰富,就业选择单一等问题,通过约谈区人社局分管领导,听取工作困难、交换工作意见,督促其加强与残联、妇联等部门联动,以开设“就业服务零工市场”、设置妇女就业服务点、新增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实际举措,有效促进30余人次低保农民工、残疾等特殊人群就业供需匹配对接,有力助推就业帮扶政策落实到位。(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

资源:织密“两个保护”专项监督网 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桂林:精准监督助力春耕生产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