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用好典型案例做深做实警示教育

作者:赵理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我犯了错误,触犯了国家纪律法规,辜负了组织多年的培养,对不起父母和老婆孩子,我很惭愧,很后悔 ”

  “我犯了错误,触犯了国家纪律法规,辜负了组织多年的培养,对不起父母和老婆孩子,我很惭愧,很后悔......”近日,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播放以该区环境卫生管理站原副站长曹某某为典型案例制作的警示教育片《钻制度漏洞 薅国家羊毛》,以案说事、以案说理、以案释纪释法,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担当尽责、秉公用权、筑牢廉洁自律“防腐墙”。

  用好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是持续深化以案促改、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载体之一。近年来,七星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本地案件资源,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形式,让警示教育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匹配度、震慑力,达到处理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该区纪委监委根据警示教育对象的身份、年龄、岗位以及违纪违法案件性质的不同,梳理制定“一把手”、年轻干部、财务管理人员等不同警示教育套餐,将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针对“关键少数”,组织区委领导、各乡(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区委各部委、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开展违纪违法人“现身”忏悔、观看本地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等“沉浸式”教育,增强其拒腐防变能力;针对年轻干部,通过编发《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开展年轻干部警示教育课、常规廉政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全区2000余名年轻干部开展定制化警示教育,为年轻干部敲响“廉洁钟”;针对财务审批等关键岗位人员,通过制发廉洁自律提示卡,拍摄警示教育短片,绘制警示教育漫画等形式,引导其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法规矩。

  “今天,我下定决心来主动交代问题,希望组织能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去年6月,七星区某乡(街道)原党组成员李某某到该区纪委监委主动投案,交代其违纪违法问题。在谈话中,李某某说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他触动深刻,迫使他鼓起勇气主动向组织坦白问题交代情况。据悉,在此期间,该区有8人在纪法感召下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说明问题,并主动退缴违纪所得,彰显反腐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行业系统典型案例,在案发行业系统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强化警示教育实效。如,针对查办的区城管系列违纪违法案件,督促城管系统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通报案件查办情况,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配合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约谈提醒等,推动健全完善内控管理机制、规范财务管理审批程序等制度5项。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深挖本地特色文化资源,借助地方传统艺术表现形式“接地气”的优势,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基础,创作编写彩调廉政警示剧本、廉政渔鼓表演,在古莲文化街、各社区小广场进行演出,让广大党员干部沉浸式接受警示教育。(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

临桂区:下沉一线监督 助力春耕不误农时
《中国纪检监察报》丨靶向整治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 铁纪守护绿水青山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