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将传统文化融入廉洁教育 营造崇廉拒腐良好风尚

作者: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日前,桂林市临桂区文广体旅局的党员干部及家属在该区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基地深入了解陈继昌生平事迹,沉浸式感受陈氏家族的家风文化。

  日前,桂林市临桂区文广体旅局的党员干部及家属在该区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基地深入了解陈继昌生平事迹,沉浸式感受陈氏家族的家风文化。

  临桂区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基地是该区纪委监委深挖当地陈氏家族家风家训,依托“三元及第”陈继昌纪念馆建设而成。自去年12月启用以来,已先后接待党员干部群众3000余人,成为了当地弘扬清廉文化、传承优良家风的重要窗口和学习教育基地。

  阵地建设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从传统廉洁文化中追根溯源、汲取营养,指导各县(市、区)精心打造“专馆、专线、专展”等廉洁文化阵地,着力构建沉浸式学廉育廉模式。

  恭城县纪委监委用好建于明成化十四年(1478)的北宋著名监察御史、一代廉吏周渭的庙祠,升级打造廉政教育基地,进一步展示其坚毅忠诚、正直坦荡、公正严明的形象,让这座千古“廉祠”及其所蕴涵的清廉文化重新焕发出崭新的光彩。

  七星区纪委监委在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半塘路,将唐宋以来桂林籍或为官桂林的古代贤臣廉吏的廉政事迹浓缩在古街上,以莲喻廉,打造了一条清廉文化街,取名“古莲文化街”。

  北宋名丞梅挚于公元1034年在昭州(今广西平乐县)任职期间写下的著名反腐败名篇《五瘴说》,平乐县纪委监委拟以梅挚文化为载体,以已建成的昭州文化广场为依托,打造有梅挚组塑、《五瘴说》石刻、“步步为廉”廉腐围棋小品、“官家药石”原石刻字、梅挚《昭州十爱诗》石刻和梅挚故事石雕壁画的廉政教育主题广场,旨在让全县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和洗礼。

  同时,为突出廉洁教育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在桂林市纪委监委的示范引领下,还按照一体化推进、差异化打造的思路,合理规划布局,构建起廉洁文化教育阵地群。

  永福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将素有“一门三进士,父子五登科”美誉的李氏家族家风家训和家谱文化及本地清官廉吏和名人贤达的故居、故地等串珠成线,打造多个蕴含永福优秀传统廉洁文化元素的研学基地,并整合推出多条“清风之旅”精品旅游路线。

  走进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八桂流芳展区,不仅能领略迄今2200余年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的廉洁基因及山川清丽与人文清廉精神共鸣的“出水青莲”山水文化,还能领取一份廉政阵地群地图,荔浦清风荔江十里廉廊、临桂区四塘镇下舍里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基地等全市18处家风、廉政教育基地等展示场馆的基本情况跃然纸上,扫描二维码,还可观看每个场馆的推介短片。这一举措将全市家风和廉政教育主题馆聚链成群,大大提高阵地群整体影响力。(桂林市纪委监委)

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前移监督“探头” 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监督故事|违规的危改补助分配方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