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七星区漓东街道横塘社区:党建领航 以法促“廉”

作者:尹珺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横塘社区利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监狱、英山监狱、第五强制戒毒所等辖区单位司法资源优势,用法宣传、依法服务,积极营造清廉氛围。

  近年来,横塘社区在七星区委、区政府和漓东街道的领导下,横塘社区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党建引领,“智慧服务、高效为民”为抓手,利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监狱、英山监狱、第五强制戒毒所等辖区单位司法资源优势,用法宣传、依法服务,积极营造清廉氛围。

    一、履职尽责,打造“清明”队伍

    一是明确责任。横塘社区紧紧围绕“党建引领 清廉护航”总要求,结合社区实际,制定“清廉社区”建设实施计划,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规范工作制度,明确社区“两委”干部、居务监督委员工作责任,让社区干部明责、守责。二是强化履责。社区注重落实工作汇报制度,社区书记定期在街道工作会议上汇报社区重点工作,并且积极主动向街道分管领导汇报社区工作,以及做好本社区的工作例会制度,及时总结、讨论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遇到的困难以及下步工作打算,进一步督促社区“两委”干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三是压实责任。居务监督委员会采取督查、汇报等方式对社区“两委”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廉洁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每月督促社区、支部开展党务、居务、财务公开,网格员每月走访群众,及时处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各级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社区“两委”干部的责任。

    二、廉政教育,营造“清朗”氛围

    一是廉政教育常态化。横塘社区把廉政教育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通过组织学习党规党纪、党员干部身边的正反警示教育、观看廉政教育片等方式开展廉政教育,不断提高社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特别是利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监狱、英山监狱、第五强制戒毒所等辖区单位司法资源优势,请专家理论授课、到法治单位学习等,有效提升社区“两委”干部廉洁意识。二是开展自查自纠。社区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和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对于整治行动中和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措施立即整改,近年来我社区未发生重大违纪违法行为。

    三、规范运行,实现“清廉”居务

    一是规范议事制度。社区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大问题,均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做到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进一步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让社区议事制度公开、透明。二是强化“三务”公开力度。社区立足实际,利用横塘社区公开栏,将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党务公开、居务公开、财务公开、社会保障、重要通知、重要事项等事项进行公开,让居民能及时了解社区情况。

    四、多样活动,构建“清廉”社区

    一是建立规范公约。制定社区公约,从社会治安、移风易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环境卫生等方面进一步规范社区居民行为,加大宣传,并对于违反诚信公约规定的行为进行及时阻止和批评教育,有效推动社区居民摒除陋习,弘扬文明新风。二是弘扬家风文化。利用道德讲堂、百姓宣讲的契机,开展家风家教宣讲活动,在社区形成崇德向善的清朗民风。三是通过建设社区“党建领航 法治护航”,大力宣传民法典,做实公益普法服务,用“法”滋润清廉之花,用“法”构建清廉社区。

桂林秀峰区动员部署全区清廉社区建设工作
七星区华侨旅游经济区纪工委: 强化防汛督查 确保安全度汛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