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小小说|无名红军

作者:邓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每年清明节,龙脊界的村民们首先祭拜的不是自家的祖宗,而是一座无名坟墓。无名坟墓就在张氏小学旁边。前些年,由于生源少,张氏小学并到镇小去了。闲置了20多年的张氏小学,任凭风吹雨打,一直矗立在那里,完整如新。

  每年清明节,龙脊界的村民们首先祭拜的不是自家的祖宗,而是一座无名坟墓。无名坟墓就在张氏小学旁边。前些年,由于生源少,张氏小学并到镇小去了。闲置了20多年的张氏小学,任凭风吹雨打,一直矗立在那里,完整如新。

  以前张氏小学并不叫张氏小学,而叫龙家小学……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一个夏天的上午,龙家小学门口来了个卖爆花头糖的老头,摇着一个铃铛,在“叮叮当当”的铃声中,拿捏着嗓门很好听的唱:

  爆花糖,爆花糖……

  小朋友吃了上学堂

  爆花糖,爆花糖……

  青年人吃了讨婆娘

  爆花糖,爆花糖……

  老年人吃了寿延长

  听到歌声和铃铛声,学生们都围拢过来,掏出自己积攒的压岁钱或捡破烂的钱,买了爆花糖很有滋味地吃。

  从那以后,卖爆花糖的老头就隔三差五地摇着铃铛来龙家小学了。

  老头很吝啬,小孩子嘴馋,没有钱的围着那装着黄澄澄爆花糖的箩筐转,眼巴巴地望着,“咕咕”地咽口水,老头却从来不会白送一根给他们吃,只是很和蔼地说:“想吃?赶明儿捡了破烂换了钱再来。”

  老头很神秘,方圆几百里,没有人知道他从什么地方冒出来的,只知道他住在离乡政府不远一个村庄的瓦窑里。龙脊界的村民都认为老头是远方来的流浪汉,没想到这流浪汉却很有学问。

  有一天,学校龙老师突然生病去了医院。龙老师一走,挤在一个教室里的5个年级的学生,像一群叽叽喳喳的麻雀一样吵开了。那时,卖爆花糖的老头正在学校门口酸枣树下休息,他走进教室,敲敲讲台:同学们,你们不好好学习,不仅不能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而且连发生在你们身边的历史都不知道,这是很可悲的事情。

  同学们都安静下来,瞪着一双疑惑的眼睛看着老头:我们身边能有什么历史?老头于是就给同学们讲了一个战争故事:……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的灌阳县、全州县、兴安县,与国民党部队苦战五昼夜……红军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多人锐减至3万多人……

  同学们都沉浸在老头讲的炮火连天硝烟弥漫血雨风腥的气氛里……那以前同学们根本不知道,在全州县发生过这么悲壮的战争,而且他们村——龙脊界,也有红军经过。

  老头讲了很久,他边讲边哭,浑浊的泪水流满了他那张沧桑的脸。最后老头哽咽着说:“孩子们呀,你们要好好读书,不要辜负了先烈们流血牺牲为我们创造的这美好时代呀!”

  这是同学们第一次听说“湘江战役”的故事。同学们都被“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给震撼了。

  一天深夜,刮大风,下暴雨,龙家小学那两间破瓦房倒塌了。

  第二天早上,雨过天晴,老头唱着“爆花糖”的歌谣,吆喝着走过来,村里搬运木料的人笑着说:“老人家,小朋友吃了爆花糖再也不能上学堂了!”

  老头站在那堆残砖破瓦烂木头前面,沉默一会儿,悄然离开了。

  第二天早上,老头很意外地又来到了学校旁边,他从搬运木料的人群中找到学校校长兼老师的龙老师:“咋把这些东西都搬走啊,还用得着啊!”

  龙老师苦笑:“没用啦,这些东西都分给群众了,这里再没有学校了。”

  “为什么?”

  “没钱!”

  老头点点头,拉了龙老师来到他挑来的箩筐边。筐里没有了爆花糖,却装了两个大黑袋子。

  “……如果你不嫌弃,你拿了这些零钱去银行换了整票,再砌一座吧!”

  龙老师一时惊讶得说不出话来。

  从那以后,卖爆花糖的老头就没再在龙脊界出现过。听人说他出现在乡镇另外一个方向的村庄,他不再卖爆花糖,他改收破烂了。

  学校修好后,龙老师根据人们的指点,找到了卖爆花糖老头居住的瓦窑。瓦窑进出口很窄,只能容一个人弯腰进出,龙老师手脚并用地爬进瓦窑。瓦窑里,夏天炽热的阳光透过瓦窑上空杉树皮屋顶的窟窿钻进瓦窑,照在一张破旧的竹席上,竹席上面老头正熟睡着。瓦窑里面周遭全是老头捡来的破烂。

  龙老师不由鼻子一酸,走过去摇摇老头,老头始终不醒,龙老师伸手一探,老头早就没有了气息。

  龙老师从瓦窑出来,带走了老头枕头下面的一个布包,布包里几张纸藏着老头的身世:老头姓张,江西人,他17岁参加红军,1934年11月随中央红军突破国民党的四道封锁线,来到全州。湘江战役期间,他身负重伤,昏睡好几天才从死人堆中苏醒过来,他没法追上队伍,只有拖着负伤的身体一步一步地往江西走。思前想后,他没有回江西,只在湖南找了一个陌生的地方落脚,然后一人孤苦伶仃地生活。老张说他无颜面对江西的老表们,也无颜面对死去的战友:好多战友都牺牲了,他却苟且偷生。老张说这些年来他一直过着清苦的生活,把每一分每一厘攒起来,想在湘江战役战友牺牲的地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老张说他是一名党员,龙脊界小学就算是这么多年来他欠缴的党费。

  老张说人民如果宽容他这位“逃兵”,他不敢奢望跟曾经的战友埋葬在一起,只是希望能把他埋葬在能看得见湘江的地方……纸上面的信息很有限,老张刻意把个人的一些重要信息隐蔽了,或者说老张可能还是老黄、老李。

  龙脊界的人们尊重张老的心愿,把他葬在龙家小学后边的山坡上,那里站得高看得远,可以远眺湘江战役其中的一个战场:大坪渡口。

  从那以后,龙家小学就改名为张氏小学了。张老的遗物:一只炒爆花糖的锅、两个装爆花糖的箩筐,被村民们尊敬地放进了龙脊界的祠堂,成为永久珍藏,而张老那首爆花糖的歌谣,被村民刻在他的墓碑上,成为张氏小学的千古传唱。

  2019年,在张氏小学走出来的一名历史老师主持下,龙脊界群众重新修葺了张老的坟墓,新修的墓碑上刻了一副对联: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横批:无名红军。(驻桂林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

我市将深入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李楚在指导临桂区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动力 高标准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核心区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