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精准监督助力乡村旅游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毛竹山村是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的一个自然村,距县城13公里,毗邻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山清水秀,民风淳朴。

  毛竹山村是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的一个自然村,距县城13公里,毗邻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当地将特色产业葡萄种植和景区串联,带动观光游、农家乐、电商热,今年春节期间引得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打卡。从“葡萄村”一跃成为网红“旅游村”,这些可喜变化,得益于纪检监察机关的有效监督。

  之前,毛竹山村持续坚持“党支部+协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对320亩葡萄产业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引进高标准农田水肥一体化技术,完成27户39亩葡萄改良,通过“线下展销+线上促销”打造葡萄品牌,也带动了特色农产品销售、农家乐等产业发展。但受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葡萄产业季节性变化影响,依靠景区承接客源的农家乐渐渐进入经营淡季。

  “目前每天来村里休闲观光的游客有多少?发展乡村旅游有什么难题……”桂林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联合驻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全州县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对乡村旅游景区、民宿、农家乐等重点场所开展“嵌入式”“蹲点式”调研监督,发现毛竹山村景区与农家乐衔接“脱节”、农家体验活动和观光游“冷热失衡”,休闲旅游项目单一、游玩时间短、留客难,经济带动效果不明显,折射出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发展旅游措施不够“接地气”、宣传工作“蜻蜓点水”等作风不严不实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反馈至全州县纪委监委,进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全州县纪委监委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压实整改责任,并提出强化履职担当、细化整改责任、加大宣传力度等意见建议,同步跟进监督整改落实。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通过列席会议、谈话提醒、述责述廉等方式,督促财政、发改、工信、交通、文广旅、乡村振兴、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落实旅游行业监管责任,提升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推动乡村旅游产业跑出“加速度”。

  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全州县委、县政府统筹各方力量,为毛竹山村量身打造发展规划,组建专班推进实施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工程、葡萄产业数字化平台、农产品交易服务中心、游客接待中心等系列基础工程建设项目,全力打造集生态、产业、景观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标杆。

  截至目前,毛竹山村共发展农家乐、小卖部32家,累计接待游客46万余人次,荣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称号。

  “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是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关键一环。”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要紧盯旅游配套设施建设资金管理使用、重大项目实施、农产品购销、营商环境优化、人居环境改善和风貌提升等方面,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对挪用项目工程款、搞政绩工程、营销弄虚作假、宰客抬价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为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清障护航”。(桂林市纪委监委)

持续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 做深做实“整篇文章”提升反腐效能——2022年桂林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四
阳朔:落细落实“两个保护”专项监督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