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阳朔:落细落实“两个保护”专项监督

作者:夏立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阳朔县纪委监委聚焦“国之大者”,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同题共答。

  清晨,一座座青山,连绵起伏,清澈见底的漓江绕村流淌,成群的白鹭在水面翩跹,情趣盎然。白墙青瓦的农家房外,一串串红彤彤的砂糖橘缀满了枝头,寓意着新年的丰收。正值新春假期,村里的农家乐几乎爆满,游客络绎不绝,村民们忙前忙后,脸上写满笑容,一幅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漓江生态环境好了,乡村振兴让我们的村子变漂亮了,产业发展让我们实现了村美民富。”浪洲村支部书记赵国斌介绍道。

  阳朔县纪委监委聚焦“国之大者”,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同题共答,出台《阳朔县2022年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健全完善“9+2”工作机制,紧盯生态环境保护出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做细做实“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

  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同题共答”,专题约谈9个乡(镇)和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职能部门“一把手”,层层压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推动深化落实“河长+检察长”机制,开展“科学保护漓江联合执法行动”,狠抓蓝天、碧水、土壤污染防治。同时结合政治监督“一季度一清单一督促两报告”机制,统筹协调、分级推进,持续推动生态系统优化、整体功能提升,全域水质稳定在Ⅱ类标准以上。

  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精准监督,督促阳朔县漓江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完善漓江生态补偿机制。阳朔县漓江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每年将景区营业收入的10%作为生态分红发放给沿江村民,2022年发放生态分红500多万元,让老百姓共享生态红利。

  “过去家家户户只要有竹筏就出来拉客,秩序混乱不堪。现在漓江水变清了,变得更加秀美多姿。”杨堤码头筏工黎安定一边驾驶竹筏,一边跟游客分享漓江故事。黎安定,一位吃漓江“旅游饭”的汉子,漓江生态发展成果的受益者之一。10年前,阳朔县漓江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将漓江3000多艘私家竹筏统一收购、规范管理,村民经过培训考核持证上岗,成为漓江上的筏工。他说,去年春节旺季一天能挣1000多元,下班后,还可以跟妻子一起打理果树,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阳朔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在全市率先打造“两个保护”专项监督信访举报试点平台,建立举报受理、线索移交、问题解决、应急处突等工作机制,构建对漓江生态环境保护信访举报处置监督闭环,2022年全县立案1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阳朔县纪委监委)

桂林:精准监督助力乡村旅游
清风满漓江 扬帆正当时——2022年桂林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实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