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进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督促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督促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桂林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融合清廉桂林建设,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引导党员干部以规立家、修身齐家、以廉守家,推动形成与桂林山水甲天下相媲美的良好政治生态。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出自中国北宋著名哲学家、理学创始人周敦颐的《爱莲说》。在被誉为“百里画廊”的桂林漓江上游,《爱莲说》倡导的为人处世道理,孕育了“百年清官村”——灵川县九屋镇江头村,其《周氏家训》和《周冠损薪赈粟施药救百姓》等家风故事流传至今,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后人,涌现出众多勤政爱民的清官好官,形成了独特的江头“爱莲文化”和清廉家风。

  文化是家教家风建设的“根”与“魂”。“我们坚持从红色革命文化、古代清官文化、榜样先进文化等资源中,采取在经典家训中传承、家谱村史中寻找、遗迹遗存中发现、长辈口述中记载等方式,深入挖掘家训家规和清廉家风故事,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作风涵养、引领社会和谐方面的‘助推器’作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面红旗,不仅见证了红军长征中浴血奋战的历程,也承载着军民间深深的情谊。”前不久,在灌阳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大手牵小手 共读好书香”清廉家风读书活动中,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深情讲述《祖孙三代保红旗》的故事。活动过程中,桂林廉政教育中心宣讲团、“桂姐姐”宣讲队以及该县勤廉榜样,通过分享红色书籍、讲述家风故事等方式,吹好教育提醒的“清风”,引导党员干部守住一尘不染的“廉关”。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也是家风教育最生动的教材。全市17个县(市、区)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从革命文化中深入挖掘经典红色家书、红廉家训家规等,推动清廉家风传下来、传播开。全州县、兴安县、灌阳县依托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等“三园三馆”,挖掘整理《祖孙三代守红旗》等红色家风故事27个,创作《红军走过我家乡》系列红廉家风歌曲,推动红色家风薪火相传。

  千百年来,中华优秀文化是通过一代代长辈的言传身教和家风传承,深入到每个中国人的血脉中。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政策研究室、桂林博物馆等部门,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灵川江头百年清官村为切入点,深入挖掘明清以来江头村周姓出仕为官者163人,推动收集整理《周氏家训》、传世专著以及《周冠损薪赈粟施药救百姓》等家风故事,同时从康乾时期清官廉吏代表陈宏谋著作《五种遗规》中,挖掘关于戒贪、读书、立志、勤俭等家训家规图文史料,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活教材”。

  发挥榜样力量,培树齐家新风。“我从小接受百年清官村爱莲文化教育——向善、至诚,在这种优良家风家训的引导下,我的幸福小家形成了‘善孝为先、勤劳节俭、与人为善’的家训……”前不久,广西“廉洁家属”代表冯建秋在灵川县“最美家庭分享会”上,向广大党员干部分享在优良家风教化下形成的立身行事之道。

  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全市获评的25户全国最美家庭、85户广西最美家庭、2户广西清廉家庭、4名广西廉洁家属和383户市“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先进群体中,深入挖掘身边榜样的家风故事,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累计刊发新闻宣传稿110余篇,制作专题宣传片20部,举办“学榜样·铸忠诚·勇担当”系列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推动形成见贤思齐、以家传廉的社会新风尚。

  此外,市纪委监委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的指导和协调下,联合灵川县监委监委在江头村建设广西家教家风基地(桂林)。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全市3个“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70处革命遗址(遗存)、29个廉洁文化示范点等资源,打造清廉家风阵地18个,推出广西清廉家庭研学线路1条、市级清廉家庭研学线路19条,构建家教家风基地集群和家风教育情景课程库,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受到好家教好家风就在身边。(桂林市纪委监委)

书记谈丨深刻把握推进自我革命实践要求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保供应、稳秩序、助销售 监督保障年货市场货足价稳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