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擦亮监督“探头” 全力护航春季开学

作者: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2月27日,龙胜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通过“听、查、访”等形式,重点围绕校园安全、卫生防疫、开学条件保障、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情况、控辍保学等方面,直插校园一线对开学准备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2月27日,龙胜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通过“听、查、访”等形式,重点围绕校园安全、卫生防疫、开学条件保障、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情况、控辍保学等方面,直插校园一线对开学准备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现场指出、当即反馈,督促各学校及时整改。目前,该县已督促相关学校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学校未建立食品管理台账、部分基础设施维修进度较慢等4个问题进行整改。

  琅琅书声起,春回学子归。2月26日,桂林全市中小学校迎来春季学期开学,连日来,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春季开学食品安全、校园安全、“双减”政策落实、师德师风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教育部门及学校主体责任,全力备好开学监督检查“第一课”,为春季学期开学保驾护航。

  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紧盯春季开学履行监督职责,联合市教育局组成10个督查组深入全市40余所学校,进校园、访师生、看资料、议问题,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春季开学工作的关键环节,为全市广大师生顺利入学保驾护航。同时,该纪检监察组围绕市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全市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的反馈意见,采取“组校联动”监督、立项监督等方式,把治理教育乱收费、违规招生入学等重点工作细化,列入开学监督检查清单,紧盯各学校是否公示收费项目和标准、是否严格执行收费标准、是否存在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强制收费、重复收费等行为,通过查看公示栏、比对缴费记录、询问家长学生等方式督促市属学校严格规范办学行为。

  为实现让“开学季”成为“平安季”,开学第一天早上,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来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利用天网远程督导检查的方式对市区范围内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校园“高峰勤务”及“护学岗”活动进行随机抽查,被抽查的中小学、幼儿园均配备有执勤警力进行治安巡防。

  校园食品安全对于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至关重要。兴安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对入网的67所学校进行全覆盖监测,同时采取随机抽查、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紧盯校园食品配送运输、食材采购存储、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餐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留样不规范、部分从业人员操作不规范、冷藏设备中生熟混放等问题,执法人员下达监督意见书,要求相关学校立即整改,督促学校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寒潮来袭,桂林市各地出现雨雪冰冻天气,各中小学校因校施策安排春季开学,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资源县多处高海拔地区,低温阴雨天气较重,该县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分批次开学。资源县纪委监委统筹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力量,采取实地走访、现场询问、查阅资料等方式,围绕春季学期教师队伍纪律作风、校园安全、防寒保暖等方面情况,对教育局和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为新春“开学季”保驾护航。截至目前,督查组共发现该县部分学校和幼儿园存在食堂卫生死角清理不彻底、防寒物资储备不够规范等各类问题共8条,目前已督促完成整改。(桂林市纪委监委)

驻桂林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监督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监督故事丨守护水墨丹青河背村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