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监督故事丨守护水墨丹青河背村

作者:曹丽萍 伍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石垒的沟渠流水潺潺,环绕村庄。

  石垒的沟渠流水潺潺,环绕村庄。古朴的石桥、参天的古树、浣洗的村民、嬉戏的孩童,还有三五成群的鸭子悠闲戏水,幽幽绿荫中轻烟袅袅,眼前的景象宛若一幅古朴素雅的水墨丹青画……如今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大河背自然村已成为群众喜欢的“打卡地”。

  大河背村旅游从之前的“体验感差”到“频频出圈”,这奇妙的转变还要从一次生态环境督查说起。

  “这样的卫生环境,严重影响了游客的体验感。” 前段时间,兴坪镇纪委到渔村村委大河背自然村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该村河岸边的草丛里、步道上散布着许多未及时清理的垃圾,与如诗如画的漓江显得格格不入,群众反映也十分强烈。

  垃圾清运为何不及时?保洁员配备不足还是村委干部履职不到位?该镇纪委工作人员通过组织入户走访、访谈村“两委”干部,对环境脏乱,影响村容村貌原因进行深入了解。

  经实地走访了解,大河背村因位于漓江畔,一到涨水季节沿岸道路竹丛就会悬挂很多垃圾,水退后,堆积在竹丛中的垃圾因没有得到及时清理,导致卫生环境脏乱。

  该镇纪委根据了解到的情况,主动约谈了镇分管领导、渔村村委干部,压实工作责任,要求立即对漓江畔的垃圾进行处理,尽快恢复干净整洁的环境。

  随后,该镇纪委跟进问题整改全过程,督促兴坪镇政府集中力量对大河背村至腾蛟庵沿线上的村庄、河岸、沙洲的生产生活垃圾、废弃物以及沟渠进行清理,有效消除了污染物流入漓江的隐患。

  好生态是“金饭碗”,良好生态环境才能护航人民的美好生活。为了彻底解决环境卫生脏乱“顽疾”,该镇纪委将督查情况向该镇主要领导进行反映,镇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商讨解决对策,通过“村民自筹+村集体出资+政府兜底”的方式,将大河背村、镰刀湾村、渔业居委等纳入集镇化保洁管理,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加强日常保洁力度,定时对垃圾进行清运处理,打通农村环卫整治“最后一米”。

  同时,该镇纪委通过有力监督推动镇党委、政府压实“两个保护”责任,开展为漓江母亲河洗脸、植树造林、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接访等活动,将“漓江生态保护”系列主题活动开到漓江河畔、山间田地、群众家门口……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理念用实际行动送到群众心坎里。(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擦亮监督“探头” 全力护航春季开学
桂林:巧用谈话敲警钟 打好防腐“预防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