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象山区) > 正文

不一样的教师节 同样的育人初心 ——象山区教育系统多措并举开展师德专题教育

作者:图:区属各校 文:潘婕 蒋锋英 王克灵
来源:象山区教育局纪委
摘要:象山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各项主题活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向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亮剑”。

   “初心不负,师道为端,未来的日子,让我们携起手来,潜心立德树人,坚持依法从教,廉洁从教,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教师节当天,桂林市翠竹小学校长黄桂香亲手给每一位老师送上了一张承载希望与祝福的手写专属贺卡。此前一周,学校还通过班级微信群向家长发送了教师节拒收礼品礼金的温馨提醒短信,这一幕崇尚师德、倡导过廉洁、文明、温馨“绿色教师节”的画面,是象山区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暨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以来的一个剪影。

    为弘扬良好师德师风,树立正确的义利观,象山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各项主题活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向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亮剑”,我区师德师风得到进一步提升。

    开展专题教育,礼赞师德榜样。象山区教育局组织各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将“四史”学习作为教师们的思想政治“必修课”。注重榜样引领作用,学习张桂梅、黄大年等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象山区委、区政府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对教育系统“榜样个人”和192名先进教师进行了表彰。区属各校先后开展“感动将小十大人物”表彰大会、“最美养正教师”颁奖活动、学习身边的榜样等活动,通过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营造了浓郁的尊师重教氛围。

    做好以案示警,筑牢师德底线。象山区教育局一直坚持在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对所有中小学及广大教师做好提醒督促和警示教育工作。各校积极组织教师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相关典型案例和各地各校查处的相关案例为反面教材,分析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时刻做到警钟长鸣。 

    坚守廉洁从教,厚植高尚师德。各校采用致家长一封信的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教师职业道德承诺书》。教师节前夕,学校再次发布过“绿色教师节”的倡议书,推崇廉洁过节之风进校园,展示了教师队伍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做好新入职教师的师德培训工作、开展入职宣誓仪式、签署师德师风承诺书,让新教师感受教师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过好“师德关”。

    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确保“双减”工作走深走实走到位的重要举措,是培育风清气正的教育行风的具体行动。象山区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将统一思想,为象山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为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坚持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依法从教,廉洁从教,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党史引领初心不改,师德铸就使命担当——象山区教育系统召开师德专题教育暨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
坚守红色初心 筑牢廉洁防线——桂林市力创小学党支部2021年廉政教育暨10月主题党日活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