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七星街道:实行换届纪律监督全覆盖,筑牢基层换届纪律防线

作者:陶荟
来源:七星街道纪工委
摘要:七星街道纪工委对辖区各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覆盖监督,实地走访了各社区,认真查看公开栏公示情况,与社区干部沟通交流,听取换届选举工作相关情况。

社区负责人与街道工委签署《七星街道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责任状》


码坪社区组织观看社区“两委”换届“十严禁”视频


穿山南社区严肃社区“两委”换届纪律案例分析警示会


桂大社区学习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


七星街道纪工委书记到社区进行“两委”换届选举党组织候选人预备人选考察谈话

龙隐社区悬挂换届横幅


设立换届举报箱

    “你们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了?目前工作有什么问题?是否存在违反换届纪律或者程序不合规的情况?”近日,七星街道纪工委对辖区各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覆盖监督,实地走访了各社区,认真查看公开栏公示情况,与社区干部沟通交流,听取换届选举工作相关情况,询问了选举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明确了换届纪律要求。
    为确保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按时顺利完成,七星街道精心组织、全面统筹。成立换届选举工作组织指导机构,结合实际制定换届实施方案,签署换届责任状,明确职数结构、资格条件、提名方式、选举方法、工作程序等,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细化实施步骤,量化进度安排,设立专门举报信箱,公布“12380”举报平台,畅通举报渠道,确保每个步骤、每个环节在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氛围中进行。
    抓牢关键环节,做足前期准备。今年以来,由七星街道党工委书记带队,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谈话、书记办公会研究等方式,对各社区班子现状、工作实绩、人员思想动态、“一肩挑”人选等情况做到“四个心中有数”。 按照精干高效、科学合理、结构优化的原则,注意与专职化社区工作者配备数量要求相衔接,依据区域面积、人口数量、社区规模、服务功能等要素合理确定班子职数,开展“两委”班子个别谈话,做到工作责任清、人员情况清、难点工作清。
    坚持标准条件,严格审核把关。严格按照任职条件资格,七星街道坚持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注重把好社区党组织书记资格条件关,切实把对党忠诚、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人员选出来、用起来。全面落实联审制度,由相关单位部门依法依规对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进行联审,不符合资格条件的,不能作为候选人,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依法依规严格把好人选的政治关、作风关和廉洁关。
    严格换届程序,防止换届腐败。七星街道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换届工作,将动员部署、前期准备、上报请示、确定人选、大会选举、后续工作六阶段细化具体,坚持预防在先,把各个环节都置于组织、党员、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坚持程序一个不漏、环节一个不少、步骤一个不减,保证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依法有序操作。例如按时填报《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度表》,公开选举程序、政策法规、选民、候选人、选举结果等,确保选举程序合法性和选举结果公正性,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紧盯换届节点,跟进教育监督。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七星街道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结合。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布微信公众号、组织播放观看村(社区)两委换届“十个严禁”、“十个不准”及“六个一律”换届纪律纪律动漫宣传警示片、学习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案例选编,并特地选取了七星区2017年卫家渡曾经发生的换届违纪典型案件等具有代表性的违规违纪违法案例,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通过以案说法,加强党员群众依法依规参与选举的教育引导,为换届选举营造浓厚的氛围。
    “要真正拉起换届纪律的警戒线,加强换届全覆盖监督,聚焦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性监督,对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为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证。”七星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表示。
 
朝阳乡:严守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选举环境“承诺书”签订活动
七星区委教育工委召开加强教育廉政建设干部集体约谈提醒会议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