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七星区漓东街道:多措并举 助力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作者:李乔珍
来源:七星区漓东街道纪工委
摘要:漓东街道空明社区以忠诚担当,清正为人,廉洁办事的干净打造和谐温馨的生活家园,营造踏实经商,诚信为人,清廉处事的经营环境和氛围。

漓东街道空明社区以忠诚担当,清正为人,廉洁办事的干净打造和谐温馨的生活家园,营造踏实经商,诚信为人,清廉处事的经营环境和氛围。通过亮身份,讲诚信,树形象,开展文化宣传教育工作、交流议事,调解矛盾纠纷等等一系列的服务,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推动社区的文明进步和清白做人,善良处世的工作理念。

    一、打造“清廉学堂”强队伍。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声图书馆等场所,打造社区“清廉课堂”,利用“清廉课堂”培训教育社区党员干部。一是强理论。结合“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理论宣讲等形式,集中学习党内规章、政策法规;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好警示教育培训。通过政治理论武装,思想廉政教育护航,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增强党员廉洁守纪意识。二是树标杆。组织开展社区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勤廉好家风等先进事迹分享交流活动,发现了桂林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夏改青、最美公务员于伍生、文明家庭等一批清廉模范,广泛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廉洁事迹等,引导党员群众学做争做勤廉榜样。三是抓实践。组织开展清廉系列活动,结合传统节日,包清廉棕、主题演出、讲廉洁故事、朗诵廉洁诗歌等,在党员干部中树立“学廉、倡廉、践廉”新风尚,推动清廉思想直达基层、走进群众、深入人心。

    二、规划“清廉网格”强治理。社区创建“社区党委+小区网格+楼栋”三级联动机制,打造推动清廉社区建设的动力引擎。一是建强战斗堡垒。按照“一小区一网格”设置划分11个小区网格党支部,抓实网格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基础,夯实清廉社区建设的组织根基。二是建优先锋队伍。组建12支清廉网格巡逻队,以“党旗领航 六方会商”党建品牌为载体,通过开展送理论、议大事、做服务等形式,开展廉政宣传、廉情收集、廉政监督,发挥“廉情网格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

    三、形成“清廉体系”强机制。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不断健全完善社区治理清廉体系。一是健全“诚信服务”机制。空明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优势明显,志愿者众多,通过亮身份,守诚信,树形象和评选“勤廉榜样”,“诚信服务之星”等活动,促使志愿服务不断提高。二是构建问题办理反馈机制,充分利用好“党旗领航 六方会商”,对辖区居民的问题清单和需求清单进行认领,接单式解决居民的各类问题诉求,加强问题清单办理的“跟踪问效”,实现党员群众微心愿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反馈。

四、提供“清廉平台”强服务。聚焦居民所需,社区组建了以党员为主的“四红先锋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开展“清风”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形成和谐邻里关系。一是倡导互助邻里。志愿服务队加强对社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加强对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的解决协调:志愿者吴明军、徐金耀帮助异地痴呆老人办理异地就医;志愿者黎清利用休息时间上门陪伴空巢老人梁碧芳,帮助理发、搞卫生等。二是倡导文明邻里。志愿服务队组织辖区居民主动参与小区卫生整治、环境美化、疫情防控、精神文明等宣传、服务工作,在邻里间倡导和践行文明健康的公序良俗。

七星区司法局“学”“看”结合“话”廉洁
七星区司法局党支部赴江头村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