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七星区漓东街道:突出四个坚持 让清廉蔚然成风

作者:蒋宛妍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端午话廉洁 香囊寄廉心”民俗主题活动是漓东街道以“党旗领航 服务人民”党建品牌为纽带,深入推进党建共建的真实写照,也是该街道全面深化清廉建设、打造清廉社区的生动缩影。

    近日,在横塘社区法律书屋内,社区与辖区大党委成员、广西桂林监狱、英山监狱、第五强制隔离戒毒所等辖区单位开展“端午话廉洁 香囊寄廉心”民俗主题活动。此次活动是漓东街道以“党旗领航 服务人民”党建品牌为纽带,深入推进党建共建的真实写照,也是该街道全面深化清廉建设、打造清廉社区的生动缩影。

    坚持“以法护廉”。横塘社区以打造全国法治示范社区为契机,探索出清廉“红蓝黄”工作法,深入挖掘家规家训、居规民约中的廉洁元素,依托社区宣传栏、走廊和民法典基地等平台,将廉政警句、廉政小故事等廉政元素绘制上墙,打造清廉长廊。通过创新体验式清廉教育,将廉政课堂搬到英山监狱、第五强制戒毒所等地点,用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和民法典教育基地,请专家理论授课,合建特殊人员队伍,在“开放日”组织改新人员讲述“高墙”故事等活动30余场次,量身定制“法治进园区、法治进企业、法治进校园、法治进小区、法治进家庭”五进活动,持续以法拒腐、以法防腐、以法治腐。

    坚持“以教育廉”。充分利用街道走廊、楼梯等空间,以梅、荷、大雁为图案,直观地展示廉政文化,打造“微”廉政基地。空明社区以“党旗领航 六方会商”党建品牌为载体,利用道德讲堂、微型党课等阵地,邀请先进典型、道德模范上台说家风故事、谈家训传承、讲家规约束。并且将清廉触手伸到小区最后一米,在怡和东岸小区打造“和谐邻里示范楼”,增添“楼道文化”,让清廉文化融入群众的生活起居,营造崇德尚廉、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多个社区按照“一小区一网格”设置,组建100多支清廉网格巡逻队,通过开展送理论、议大事、做服务等形式,开展廉洁宣传、廉情收集、廉政监督1000余次,不断发挥“廉情网格员”队伍模范作用。

    坚持“以文养廉”。借助党建文化广场、客世界、万达广场等阵地,各社区将传统节日、大型主题宣传活动融入清廉教育,开展包清廉棕、讲廉洁故事、诵廉洁诗歌、清廉文化知识竞赛、传唱红廉歌曲等清廉系列活动。注重挖掘、宣传身边好人好事,通过评选“清廉家庭”“勤廉榜样”“诚信服务之星”等模范典型,选树一批全国最美公务员、桂林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志愿服务之星等典型人物。依托廉政景观,在廉政基地开展读书活动、红色教育、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活动,辖区党员干部用身边人、身边事“现身说法”,借助案件“举例说法”,让党和政府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通过“清廉学堂”系列活动“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以督促廉”。街道纪工委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统一管理、集中筛查、综合研判机制,通过设立监督电话、举报信箱、实行流动接访、引导党员群众担任“清廉监督员”等形式,面对面受理群众举报。此外,聚焦“两委”干部、居民党支部书记等“关键人群”,民生资金等“关键领域”,春节等“关键节点”,实施全链条教育管理监督“风纪扣”工程。通过精准运用日常监督,督促指导社区成立清廉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居务监督委员会、义务宣传队,定期座谈走访、开设廉情驿站收集民情民意,加强“八小时外”监督,累计监督100余场,覆盖人群达800余人次,收到反馈意见20余条,持续推动清廉之风进基层、入人心。

穿山街道:风清气正过春节
七星区委政法委开展“清风传家 廉润政法” 融合共建研学活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