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强化理论武装 推动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作者: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在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上强调。

  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学懂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勇毅执着。党的十九大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有力部署,找准定位,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伟大的自我革命中担当作为。按照“建设模范政治机关、锻造钢铁纪律部队、锤炼坚定忠诚卫士”的目标要求,开展模范政治机关建设年活动。用好“新时代风宪学院”学习平台,通过“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专家礼堂”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2021年,该市纪检监察系统1453人次参加各类培训9批次,示范带动全市17个县(市、区)开展集中培训8664人次,1.6万人次依托“微课堂”在线培训,全员培训覆盖率达100%。

  学深心怀“国之大者”的敏锐清醒。以“两个维护”为纲和魂,胸怀“国之大者”,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胸怀“国之大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增强政治责任感,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大力推进清廉桂林建设,推动清廉建设有机融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各领域各方面全过程。2021年5月,出台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分片区对各县(市、区)换届风气和选举工作进行全程督导;2021年12月17日,桂林市纪委监委联合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纪律“十严格十严禁”的通知》,强化监督推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国之大者”在哪里,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学实守护人民至上的使命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促进党中央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等贯彻落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守护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中之重,始终坚持“零容忍”,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2021年来,桂林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37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9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3人……让群众深刻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学透“三不”一体推进的科学方法。“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途径,更好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必须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只有“严”,才会有“不敢”,进而转化为“不能”“不想”。2021年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5901件,立案18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06人次,移送司法机关34人,严肃查处资源县委原书记韦绍艺、市财政局一级调研员卫东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同时,以优化制度环境为基础,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治理效能。2021年12月,桂林市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同步推进建立健全“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党委常委会审议重要案件、问题线索直报等制度机制。

  “思想引领方向,使命激发担当。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保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桂林市纪委监委)

叠彩区:疫情就是命令 明查暗访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桂林:市委书记开年看望慰问纪检监察干部为其加油鼓劲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