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小小说丨一袋砂糖橘

作者:熊晨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准备过年了,我家老头让我拿点种的砂糖橘给您吃,可甜了!”下班后,A民企员工老蒋拦着准备回家的梁老板说道。

  “准备过年了,我家老头让我拿点种的砂糖橘给您吃,可甜了!”下班后,A民企员工老蒋拦着准备回家的梁老板说道。

  老蒋是H县蒋家村的村民,因腰椎间盘突出,长期需要吃药敷药,无法干重体力活,家中又有3个年幼的孩子,无法外出就业的她每天在家煮饭带孩子,一直靠着近50岁的老伴种植些许砂糖橘为生,一人劳作养活一家,经济非常拮据。

  梁老板是A民企的法人代表,去年落户H县蒋家村后,在当地积极带领农户种植中药材原材料,不仅教技术、保销路,还提供就业岗位。老蒋的老伴在企业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学会了种植中草药,还与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药材卖不掉、价格低等问题根本不用发愁。不仅如此,老蒋还在就近在梁老板的企业找到了产品包装工作。为表示感谢,老蒋想送点“小礼物”给梁老板表表心意,这才有了开头一幕。

  “不用不用,你拿回去卖了补贴家用。你忘记了?咱公司的制度可有明确规定,不能收供应商和客户的红包礼品,也不能收员工的任何财物。你快带回去吧!”梁老板严肃地说。

  “这只是我自己种的果子,我一没送钱,二又没买东西,只是用自己种的农产品表示一下自己的心意。去年,在您的帮助下,我家增加了不少收入呢!老板,你就收下吧,吃点橘子没那么严重。”老蒋说完,便把柑橘扔下,“嗖”地转身跑回了家。

  第二天,梁老板组织召开了全体职工大会,把一袋砂糖橘摆在了大会的会议桌上。大家望了望橘子,又望了望梁老板,很是不解今天开会的内容,不一会就纷纷开始议论了起来。

  梁老板举了举手,示意大家停止议论。随后清了清嗓子,郑重地说道:“年前召集大家开会,主要是为了这袋砂糖橘。”说完,台下马上沸腾了。

  梁老板又举起手示意大家安静,说:“这是公司某位员工自己家里辛苦种的砂糖橘,说要送给我品尝,开会前我已委托财务按市场价转交了货款……希望大家下不为例。公司有明确规定,任何员工不能收供应商和客户的红包礼品,我们企业管理人员也要带头做表率,不能收受下属员工的任何财物。今后要严格执行这个制度,让清正廉洁的风气在公司得到弘扬,让员工的辛勤付出得到肯定和尊重,员工的合法权益切实得到保障。”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会后,梁老板把砂糖橘分享给了在场的员工一起品尝,并说:“这橘子很甜,廉洁的味道更甜!”

  老蒋拿起了砂糖橘吃了一口,低下头小声地自言自语:“砂糖橘虽小,但也‘五脏俱全’,老板说得对,它就是礼品,公司的制度不能破坏。感谢的方式有很多,不如我努力干活来得实在!”(驻桂林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临桂区:谈心谈话助推“一把手”履职担当
驻桂林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做深做实做细 “一把手”监督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